当前位置:首页>>滚动新闻>>正文
欧盟资助1200万欧元用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
//www.workercn.cn来源: 中新社
分享到:更多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17日电(记者 沈晨)欧盟发展专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2月17日在此间正式签署合同,欧盟将向禁化武组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建立的信托基金注资1200万欧元,帮助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利亚的化学武器。

  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禁化武组织预计,销毁利比亚化学武器整个项目将耗资2500万至3000万欧元。禁化武组织透露,芬兰和美国两家企业目前在该组织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项目招标中获胜。

  去年12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宣布,欧盟将资助禁化武组织1200万欧元用于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时隔两个多月之后,阿什顿的表态通过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的手变成了现实。

  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指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时间跨度来看,此次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项目都是前所未见的。欧盟期望能够与禁化武组织及联合国密切配合产生成效,顺利完成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工作,早日使叙利亚恢复和平。

  阿什顿说:“我们支持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这表明了欧盟坚决的态度。那就是决不能让这些令人恐怖的武器再度使用。我们需要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早日找到和平、持久的解决方案。”

  禁化武组织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计划包括运输、处理及销毁等多个阶段,主要实施者是禁化武组织及联合国。欧盟在资助该计划的同时,还向禁化武组织提供了技术及后勤支持,约折合450万欧元。

  根据禁化武组织的最初计划,高毒性物质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从叙利亚运出,但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不稳定未能遵守时间。根据禁化武组织调整过的计划,包括20吨沙芥子气在内的优先化武物质应当在2014年3月31日运出,而2014年6月底叙利亚化武应当全部被销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