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国际

五洲

英国开查“今日俄罗斯” 俄罗斯批妨碍新闻自由

2018-04-20 11:19:30 新华网

  英国开查"今日俄罗斯" 俄批妨碍新闻自由

  英国电信局18日说,正对“今日俄罗斯”(RT)电视台近来在英播放节目发起7项调查,怀疑这家俄罗斯媒体的报道“失之偏颇”。

  “今日俄罗斯”和俄方官员反驳英方说法,指认调查妨碍新闻自由。

  【“有失公正”?】

  英国电信局统管英国的广播、电视和无线通信等行业。这一机构认定,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3月在英国“中毒”后,“今日俄罗斯”在英播放关联这一事件的报道数量大幅增长,而且涉嫌违反新闻公正性原则。

  英方调查还涉及“今日俄罗斯”对叙利亚近期局势的报道。

  如果英国电信局认定“今日俄罗斯”违反英国广播电视法规,可能处以罚款,甚至吊销“今日俄罗斯”在英分支的媒体执照。

  英国电信局关注的新闻事件正是西方阵营与俄方一个多月来激烈交锋的焦点。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集体“站队”,就“中毒”事件驱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为惩罚所谓“化学武器攻击”空袭叙利亚境内多处目标。俄方多次批评西方相关指责缺乏确凿证据,驱逐对等数量西方外交官,认定空袭是对叙利亚的“侵略”。

  长期以来,西方和俄罗斯的媒体对包括上述事件在内的多个国际和地区热点报道角度、立场不同。双方互相指责对方利用媒体“散布谎言”。

  英国电信局2014年认定,“今日俄罗斯”报道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存在“严重问题”。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和欧洲联盟因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制裁俄罗斯,俄方采取反制措施。

  【俄方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电信局尽管怀疑“今日俄罗斯”报道“有失公正”,但是承认,这家电视台的守法记录显示,“它和别的广播公司没有实质区别”。

  “今日俄罗斯”发言人安娜·别尔金娜回应说,乐见英国电信局承认这一点,“那些针对我们频道发布丑恶政治声明和质疑的人可以洗洗睡了”。

  这名发言人说,电视台对“中毒”事件的报道方针始终未变,“我们将直面监管人员,化解分歧”。

  俄罗斯驻英大使馆18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指认“今日俄罗斯”成为英方审查目标一事有违新闻自由原则。

  “有目标的审查,指向某一特定新闻机构和某一特定新闻事件,为向特定广播公司施压……无疑将影响英国的新闻自由。”

  英方宣布调查“今日俄罗斯”后,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警告:“乌云正在英国广播公司上空聚集。”

  英国电信局上月说,如果英国政府认定俄罗斯关联“中毒”事件,将考虑吊销“今日俄罗斯”在英分支的媒体执照。扎哈罗娃当时说,如果英方关停“今日俄罗斯”在英分支,“一家英国媒体都别想在俄罗斯干活”。

  截至18日晚,英国广播公司没有回应俄方言论。

  “今日俄罗斯”先前指认,英国电信局的举动超过职权范围,是在涉足国家事务,“与新闻自由原则背道而驰”。(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高清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英俄“冷战”可能性有多大

  • 专题

    拿下阿夫林,土耳其为何继续东进

  • 专题

    秘鲁:总统虽更替,稳定仍难期

  • 专题

    别有意味的日本自卫队“大动作”

  • 专题

    巴以冲突面临“升温”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工人日报
客户端
苹果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