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龙虾业期待重返中国市场-中工国际-中工网

中工国际

图片

美国龙虾业期待重返中国市场

2020-02-21 07:15:17  来源:新华网

  2月4日,在美国缅因州海港小镇斯托宁顿,龙虾贸易商休·雷诺在办公室里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新华社纽约2月19日电通讯:美国龙虾业期待重返中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王文

  缅因州海港小镇斯托宁顿是美国传统龙虾产地。在刺骨寒风中,当地龙虾合作社的几位员工正忙着从返港的渔船上把龙虾一箱箱搬运下来。龙虾贸易商休·雷诺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希望能尽快恢复和中国的生意。”

  “生意不太好做,”正在搬运龙虾的乔·哈迪说,“这种大个的龙虾收购价也就6.5美元一磅(一磅约合454克),价格和以前差不多甚至还低点,可我们成本却高了很多。”

  合作社是虾农自助组织,负责把渔船捕捞的龙虾集中出售给大经销商。哈迪说,他们的龙虾以前大都通过波特兰和波士顿的贸易公司出口到中国,现在都运去加拿大了。

  雷诺的格林海德龙虾公司已在龙虾业打拼20多年,是斯托宁顿镇最大的龙虾批发商之一。他的中国贸易伙伴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中美经贸摩擦前,公司年销售鲜活龙虾超过1000万磅,其中逾30%出口到中国。

  2018年夏天让雷诺记忆犹新,作为对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反制措施,中国于当年7月开始对包括龙虾在内的美国输华商品加征关税。他说:“我们所有对中国的出口从那时起戛然而止。”

  在中美经贸摩擦爆发前,中国是缅因龙虾第二大出口市场。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从缅因州购买了价值近1.3亿美元的龙虾;在庞大需求推动下,2018年上半年缅因州对华龙虾出口猛增169%。据缅因州国际贸易中心统计,中国反制关税生效以来,缅因州对华龙虾出口暴跌84%。

  同时,加拿大龙虾业却蒸蒸日上,满载龙虾的货机从大西洋沿岸港口城市哈利法克斯直飞中国。加拿大东海岸的龙虾与美国缅因州出产的龙虾属同一个品种。

  龙虾业属缅因州支柱产业之一。缅因州龙虾商协会会长安妮·策利基斯说,缅因州有大约4500名持证虾农,2018年龙虾行业就业人数约1万到1.2万。“中国为缅因州沿岸经济提供了巨大机遇,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对我们长远经济增长非常重要。”她说。

  尽管缅因州龙虾业期望重返中国市场,但业内人士明白失去的市场份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重新夺回的。雷诺说,如今加拿大龙虾业已经抢走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整个供应链已经改变,回到从前不是件容易的事。

  斯托宁顿龙虾合作社经理罗尼·特朗迪说:“我认为美国公司要拿回一定市场份额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1 2 3 4 共4页

编辑:高冲

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