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亚马逊,欧盟也要反垄断了-中工国际-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对亚马逊,欧盟也要反垄断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2-03 03:37:15

  董沛

  继谷歌这几年在欧洲不断遭遇麻烦之后,美国互联网行业的另一个巨头亚马逊的日子可能也要不好过了。

  日前,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竞争和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表示,对亚马逊涉嫌不正当竞争的第一阶段调查结束,初步认定亚马逊公司违反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有可能在明年就此作出最终裁决,亚马逊公司或被处以占其全球营业额10%的罚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估计,罚金最高可达370亿美元。

  2019年7月,欧盟开始了专门针对亚马逊的调查,调查的核心内容是亚马逊对平台销售数据的收集和使用。

  亚马逊平台在欧洲市场的8000万笔交易记录和1亿件商品被进行了采样分析。商品包括电子产品、玩具、食品和厨具等。

  欧盟监管机构认为,这些数据显示了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在其平台上销售产品的具体细节。有了这些数据,根据相应的算法,亚马逊可以有针对性地优化自己的产品、价格、库存和供应链管理。因为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某种商品的受欢迎程度,以及获利的效率与程度。

  欧盟认为,这样一来,亚马逊同时扮演了“参赛选手”和“裁判员”的双重角色,导致第三方卖家处于劣势。

  据称,数据显示,在亚马逊平台的某些品类中,亚马逊公司自营产品只占该品类总量的约10%,却获得了超过50%的销售额。

  此外,调查人员还认定,亚马逊公司通过制定一系列规则,为自有零售商和使用其服务的卖家提供优惠,从而使第三方卖家对该平台产生过度依赖,无法自由选择交易平台。

  实际上,在欧盟开始研究对亚马逊进行处罚的同时,也面临着相当尴尬的境地:欧盟各成员国中,并没有能够和亚马逊形成竞争关系的企业。

  据统计,在过去5年,欧洲电子商务销售额几乎翻番,2020年1月至11月销售额已达7200亿欧元。

  但是,在这些市场份额中,亚马逊占据了很大的部分,超过70%的法国消费者和80%的德国消费者在过去一年内曾在亚马逊平台购物。今年第二季度,亚马逊线上销售同比增长48%,其中欧洲地区增幅最为明显。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其他IT巨头身上。

  今年5月,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理由是没有遵守欧盟有关浏览器选择的规定;

  6月,谷歌被欧盟罚款5000万欧元,理由是违反数据隐私保护相关规定;

  7月,苹果扳回一局,在欧盟法院赢得了爱尔兰避税案的胜诉,躲过了欧盟130亿欧元的罚单。但欧盟又很快盯上了苹果的Siri和亚马逊的Alexa等语音助手,试图开启反垄断诉讼进程……

  有统计显示,欧盟在近十年内对美国科技企业累计开出了超过300亿美元的罚单。一边开着罚单,另一边欧盟还是没有出现实力足够强劲的企业,能够在竞争中和域外巨头们掰下手腕。

  接下来怎么办?欧盟也不可能总靠罚单过日子。有专家认为,欧盟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了今年年初发布的《欧洲数据战略》上。鉴于数据在全球竞争和数字社会发展中的价值日益凸显,欧盟将建构单一数据市场。

  欧盟认为单一数据市场有助于提升自身的全球竞争力水平,并且可以促进欧盟范围内流程、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升级。

  此外,欧盟还希望从维护包括商业、研究和公共机构在内的全利益主体角度出发,促进尚未被有效利用的数据在欧盟境内及各行业之间充分自由流动。

  单一数据市场的形成,将迫使占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不得不向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开放其海量数据。这样,就有可能打破亚马逊和谷歌等巨头利用数据占据的垄断地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