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中工国际-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2-03 03:40:39

  赵晓展

  阅读提示

  近期全球多个研究发现,早在武汉暴发新冠疫情之前,病毒已在多国出现。这也说明,疫情的暴发地不一定是病毒的发源地,也不一定是最早的人感染发生地。世卫组织呼吁勿将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而是基于科学展开研究,以科学态度推动病毒溯源和国际合作。

  

  已经导致全球6000多万人感染和140余万人死亡的新冠病毒,起源于何时何地,目前仍有待揭开。

  不过随着全球相关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多个医学研究和例证表明,在武汉暴发疫情之前,新冠病毒或已在多国出现。

  对此,在11月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世卫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病毒在何时、何地打破物种界限等问题目前尚未破解。世卫组织密切关注各类科学线索,以科学态度推动病毒溯源和国际合作。

  一

  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早在2019年12月中旬,新冠病毒或已在美国出现。

  据新华社报道,最新发现刊载在11月30日发表的半月刊《临床传染病》电子版上。

  研究表明,美国疾控中心把收集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的全美9个州居民的7389个献血样本进行了检测。

  结果显示,106份血液样本含有新冠病毒抗体。其中39份样本采集时间为去年12月13日至12月16日,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

  这比美国官方报告的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为2020年1月19日,要早一个月,比中国正式确认新冠病毒也早数周。

  今年2月,意大利报告首例本土确诊病例。

  11月16日,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意大利米兰国家癌症研究所在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间,对959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进行一项肺癌筛查试验,并留下了血液样本。

  新冠疫情暴发后,研究人员对这些留存的血液样本进行了检测。研究发现,有111人(11.6%)在今年2月以前就出现了新冠病毒抗体。

  报道因此认为,2019年9月新冠病毒可能就开始在意大利传播。

  不仅如此,据外媒报道,西班牙、巴西也都从去年的下水道污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二

  新冠病毒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如何传播的呢?

  对此,11月30日在世界卫生组织例行记者会上,世卫组织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可能是单一事件,也可能是多个事件,可能发生在某个特定时间,也可能发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而且也不确定是人还是动物传播了新冠病毒。

  此前有研究认为,新冠病毒的主要携带者是蝙蝠。但随着研究的深入,更多的信息表明,冠状病毒的近亲最初分布在全球多个地方,而这些近亲随时都有演变成新冠病毒的可能。

  研究人员因此认为,新冠病毒的源头或许不止这一个。

  迈克尔·瑞安强调,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确实是病毒扩散地,但并非所有最初病例都能和该市场找到直接联系。“这也就证明该市场不过是一个扩散地,而不是发源地”。

  “疫情的暴发地不一定是病毒的发源地,也不一定是最早的人感染发生地。艾滋病患者当年在洛杉矶进入人们的视野,但是今天的科学研究已经让我们很清楚地知道它不是从美国发源的,那里也不是最早的感染发生地。”此前,《科学》杂志长期关注流行病的专栏作家约翰·科恩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

  在科恩看来,当下最不需要的是各种恶意猜测和阴谋论。“我们真正要做的是,从新的数据中找到线索,将更多的事实展现出来,用科学的方法发现病毒真正的发源地。只有知道病毒究竟来自何处,才能防止下一次的暴发。”

  三

  实际上,世卫组织与全球科学家合作展开新冠病毒溯源的工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

  当地时间11月30日,世卫组织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的成员名单对外公布,包括来自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避免将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的立场一向清晰,应基于科学展开研究,尽一切可能了解病毒源头,并呼吁所有人在该问题上展开合作。

  此前在11月24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答记者提问时证实,中方在自身开展溯源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积极落实世卫大会决议,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

  赵立坚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开展国际科学研究与合作,促进对病毒动物宿主和传播途径的了解,目的是更好地预防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希望所有相关国家都像中方一样,采取积极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合作,为全球病毒溯源和抗疫合作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