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故事”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冠病例累计过亿 全球抗疫再唤团结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4:00

  赵晓展

  阅读提示

  触目惊心的数字再次告诉世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单打独斗没有出路。“世界要跑在病毒前面只有一个方法——团结”,各国必须抛弃分歧、偏见、自私、对抗,真正携起手,才能走过疫情的冬天,迎来勃勃生机的春天。

 

  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数字——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亿,死亡超2100万。

  距离去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仅仅一年时间。

  “在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人,一个故事。”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全球新冠病例即将过亿时这样说。

  触目惊心的现实再次告诉世人: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单打独斗没有出路。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世界要跑在病毒前面只有一个方法——团结”。

  疫情尚未迎来拐点

  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亿,也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全球新冠疫情尚未迎来拐点。

  2020年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征。尽管在北半球夏季到来时,疫情曾一度放缓,但随后出现的反弹,让一年来确诊病例数实际呈加速增长趋势。

  记录显示,全球累计确诊达到1000万用时超过6个月,从1000万到2000万用时43天……而从9000万到1亿仅用时16天。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则称,确诊病例自去年11月突破5000万例以来,每千万递增的时间都在15天左右。

  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英国报告了全球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其中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病例超过2500万,死亡超过42万。

  2020年,世界人口约为78亿。这也意味着,每78个人中就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而这还没有算上那些漏检和未检的人。

  确诊病例数攀升的同时,抗疫还面临着病毒变异的挑战和风险。

  自去年12月英国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以来,南非、巴西等国也发现了不同类型的变异病毒。

  世卫组织的报告显示,全球至少6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此前表示,一些证据显示最早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不但传播更快,“还可能与较高的病亡率相关”。

  疫苗公平面临风险

  虽然疫情的黑暗隧道尚未到尽头,但全球依然看到了希望。

  2020年底,多款新冠疫苗开始在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大规模接种。

  史上首次,人类在发现导致大流行病的病毒后,一年内就研发出疫苗。 新华社的报道称,疫苗研发通常耗时数年,但在去年年初科研人员分离出新冠病毒并完成基因测序后,全球各界勠力同心,已有多款新冠疫苗获批使用。

  在世卫组织领导人看来,“现在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希望,通过疫苗,再加上其他经过实践证明有效的公共卫生措施,将能够帮助我们结束新冠疫情大流行。”

  而彭博社1月26日的数据显示,全球有56个国家和地区接种了6800多万剂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是以色列——每百人接种了42.9剂;美国完成了2350万剂疫苗接种。

  然而,随着多款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疫苗公平分配又面临新挑战。

  “我必须直言不讳: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而这一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民众的生命和生计。”让谭德塞在1月18日世卫组织第148届执委会上,做出这一“悲观”判断的理由,是疫苗公平分配正面临严重风险: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经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只得到25剂,全球95%已接种的疫苗局限在10个国家。

  “疫苗正在迅速流入富国,而最贫穷的国家却没有得到任何疫苗”。在分析人士看来,“疫苗民族主义”和发达国家“自我优先”等做法正在不同国家和群体间造成“免疫鸿沟”,对全球构建抗疫统一防线的努力造成冲击。

  抛弃分歧重视合作

  除了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新冠疫情更给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公共卫生带来全方位的冲击。

  “除非世界上所有地方都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否则大流行就不会在任何地方结束。”谭德塞近日再次呼吁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在全球战疫的过程中承担各自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

  实际上,从疫情发端之始,国际社会如能真正团结一致,疫情肯定不会如今天这般蔓延。

  以全球医疗技术最为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美国为例,其不但没有成为全球抗疫的重要贡献者,反而是累计确诊和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将政治放在了抗疫之上”。

  2020年是美国大选之年,面对疫情,两党及其支持者首先考虑的不是携手抗疫,而是如何利用疫情将政治利益最大化,党争不仅拖延了疫情,更加深了美国社会的撕裂。

  不仅如此,上届美国政府中的部分政客,更是屡屡成为阻挡全球合作抗疫的障碍。

  1亿累计确诊病例的数字,再一次提醒各国要吸取教训、寻求合作,全球抗疫不能再次错过机会了。

  “新冠疫情不会在乎国界,”古特雷斯说,“世界要跑在病毒前面只有一个方法——团结。”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人类命运与共,如果“累计确诊病例超1亿”的现实能让各国抛弃分歧、偏见、自私、对抗,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真正携起手,就一定能走过疫情的冬天,迎来勃勃生机的春天。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