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3小时对话难解数十年争端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3小时对话难解数十年争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4:03

  毕振山

  希腊与土耳其近日举行了第61次“探索性对话”,以缓解去年8月以来两国因东地中海争端日益紧张的关系。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对话很大程度上是外力促成的,希土两国在多项议题上的矛盾并未消除,未来在东地中海还可能再次陷入对抗。

  1月25日,希腊政府代表与土耳其政府代表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探索性对话”。该对话机制起源于2002年,旨在解决希土两国在爱琴海和东地中海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争议。上一次对话在2016年3月举行。

  去年8月以来,希腊和土耳其就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开发问题发生对抗。双方一度剑拔弩张,并分别在东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

  此次双方重启“探索性对话”,外界普遍认为是两国有意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积极信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表示,希望重启对话“预示新时代的来临”。

  然而,此次“探索性对话”最终只持续了3个多小时便告结束,对话内容不得而知。

  希腊政府在会谈前就已经明确表示,对于对话能取得实质性结果不抱期望。在对话应该包括哪些议题上,希腊和土耳其也存在分歧。

  在分析人士看来,希腊和土耳其能够重启对话,很大程度上源于外力的作用。

  希腊是欧盟成员国,法国等欧盟国家在希土争端中支持希腊。欧盟去年曾多次呼吁土耳其停止在东地中海的“挑衅”行为,并对土耳其施加制裁,最新一轮制裁可能会于今年3月出台。希土两国还都是北约成员国,北约对两国争端进行斡旋,推动两国建立了军事防冲突机制。

  不久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赴布鲁塞尔访问期间,曾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举行会晤。博雷利对媒体表示,土方需要“摒弃对抗姿态”、寻求对话。德国外长马斯近日也访问了土耳其,敦促土希两国进行“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对话。

  多方斡旋、欧盟对土制裁以及美国对土耳其政策可能生变,迫使土耳其寻求改善与欧盟的关系,并与希腊展开对话。

  不过,希土两国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想要化解并不容易。在爱琴海和地中海,双方存在岛屿归属、领空领海划分、大陆架边界和专属经济区划界以及油气资源开发等多重争端。两国还在历史和难民问题上存在矛盾。

  1月20日,希腊议会通过法案,把希腊在爱奥尼亚海的领海宽度从6海里扩大至12海里。此举很快引发土耳其回应。土耳其政府发表声明,警告希腊不要单方面扩大其在爱琴海的领海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在希土展开对话的同时,希腊与法国签署了一项军购协议。 希腊将从法国购买18架“阵风”战机,包括12架二手战机和6架全新战机,总价值约为25亿欧元。到访希腊的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表示,法国还将在不久后向希腊提交更新其护卫舰的提议。

  分析人士认为,从法国购买战机是希腊政府增强军备计划的一部分,这可能会使希腊在未来争端中更加强硬。而土耳其也不会轻易屈服于欧盟的压力。对于希土两国来说,对话和对抗均可能是未来的选项。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