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游大门重启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太空旅游大门重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4:06

  董沛

  1月26日,美国私人航天公司Axiom Space公布了首批商业载人航天名单,三名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以色列的富豪购买了价值5500万美元的船票,计划于2022年1月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体验为期10天的旅程。

  据称,由商业机构提供长达10日的载人航天业务在全世界尚属首次。

  Axiom Space公司是一家美国私人航空航天制造商和轨道航天服务公司,创立于2016年,公司的领导团队主要由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员工和宇航员组成。

  该公司计划在2022年开展国际空间站(ISS)商业飞行业务,并旨在拥有和运营世界上第一个商业空间站。

  此次的3名游客在踏上旅程前,将接受体检,并接受15周的训练,之后由公司团队成员、前NASA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带领,乘坐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除了搭载乘客外,Axiom Space还宣布计划为国际空间站建立4个商业舱,分别为:节点舱、研究生产舱、生活舱和观测舱,其中首个商业舱计划于2024年发射。

  未来,在国际空间站结束运行后,这些舱将与之脱离并组成独立的商业航天站。

  人类最早的太空旅游业务,由俄罗斯在2001年开始运营。俄罗斯航天局与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合作,在8次不同的“联盟”号旅行中将7名普通人送到国际空间站。 2009年,太阳马戏团的联合创始人盖伊·拉利伯特成为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位飞往国际空间站的游客。

  俄罗斯终止太空旅游,与NASA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美国放弃了自己的载人航天飞船项目,俄罗斯“联盟”号一度成为人类唯一能够飞向国际空间站的载人航天飞行器。

  在此后10年左右的时间里,NASA只得和俄罗斯合作,以每位宇航员8000万美元的价格,由“联盟”号把美国的宇航员送入太空。直到2020年,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成功进入太空,这一局面才被改变。

  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龙”飞船,也正是Axiom Space即将开始的太空旅游项目的合作方。

  2020年,凭借特斯拉公司的高歌猛进,特斯拉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最大的梦想——太空探索项目也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年5月30日,“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将两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当年11月15日,“龙”飞船首次执行常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将4名美国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

  “龙”飞船商业太空飞行的成功,重启了人类太空旅游的大门。除了它之外,美国还有三家公司,也正为载人太空旅行计划做出努力——波音的“星际客机”、维珍银河的双体机,以及蓝色起源的“新谢帕德号”。

  2019年12月,波音的“星际客机”飞船试飞失败,虽然实现成功返航,但何时能够再升空,还没有消息。

  由维珍航空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创建的维珍银河,主打的是“亚轨道飞行”。该公司曾准备在2020年6月到9月之间搭载第一批客户进行太空探索飞行,据称全球有约600人预定了席位。 但2020年12月,维珍太空飞船二号飞行器在美国太空港进行的亚轨道航天飞行尝试,以失败告终。

  不过,维珍太空的太空游票价比前往国际空间站的旅行低了不少,在25万美元左右。布兰森甚至希望未来10年能将这一费用降至4万到5万美元。

  “蓝色起源”由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成立,“新谢帕德号”是一个全自动、不需要人类飞行员的载人飞船,可搭载6名乘客,是首个成功实现从太空垂直降落的火箭。

  美国公司的太空旅行搞得如火如荼,被“龙”飞船抢走宇航员生意的俄罗斯航天,也重新开始筹划停滞了10年的太空旅行计划。

  有消息称,俄罗斯航天局计划在2023年使用“联盟”号飞船将两名付费游客送往国际空间站,其中1名游客有机会在宇航员陪同下,进行太空行走,这将是一个全新的项目。

  花旗银行曾经预计,太空旅游产业在2030年将达到3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而摩根士丹利认为,到2040年这一产业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超过一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