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为推动伊核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外交部:中方为推动伊核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21-02-24 19:49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许可、伍岳)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说,中方为推动伊核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全面协议,推动全面协议尽早恢复完整、有效履行,更好地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据报道,伊朗方面23日表示,伊朗当天开始中止自愿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法、德、英外长当日发布联合声明称,对伊朗此举深感遗憾。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就此答问时说,中国高度重视伊朗核问题,一贯积极推动相关政治外交解决进程,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为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说,在去年12月召开的伊核问题外长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强调,各方应坚定不移地维护全面协议,公平客观解决履约争端,妥善处理地区安全问题,推动美早日无条件重返协议。王毅倡议召开协议参与方加美方的国际会议,启动美重返协议的进程。欧盟日前就此提出具体设想。中方表示支持,并就此同包括美伊在内的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期待会议聚焦讨论美伊分步对等恢复履约的路线图,并争取“早期收获”。

  汪文斌表示,今年2月10日和22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两次应约与美国总统伊朗事务特使马利通电话,就伊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马朝旭阐述了中方在伊核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强调美方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是打破当前伊核僵局的关键;美方应以实际行动解决伊方关切,增加美伊互信,促成全面协议参与方与美非正式会议,讨论美伊分步对等恢复履约的路线图。双方均表示将致力于政治解决伊核问题,愿与有关各方加强对话,共同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双方同意就此保持沟通协调。

  汪文斌表示,2月22日,马朝旭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通电话。马朝旭表示,全面协议参与方宜尽早与美举行非正式会议,巩固当前有利势头。双方强调,美国尽快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是打破当前伊核僵局的关键。有关各方应抓住机遇,推动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和伊朗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汪文斌表示,此外,外交部军控司负责人同全面协议各方始终保持着密切沟通。

  “中方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全面协议,推动全面协议尽早恢复完整、有效履行,更好地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他说。

  汪文斌表示,当前伊核问题局势处在关键节点,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始终认为,美方重返全面协议并解除对伊制裁,是打破伊核僵局的关键。中方赞赏伊方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日前就保障监督问题达成技术谅解,也注意到双方均积极评价这一成果。中方希望相关谅解能够得到忠实履行,同时也呼吁其他各方都能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原标题 外交部:中方为推动伊核全面协议重返正轨开展了大量工作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