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疲劳”威胁飞行安全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属疲劳”威胁飞行安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5 02:38

  董沛

  又是金属疲劳!

  日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透露,2月20日,美联航飞行过程中发动机风扇叶片脱落的航班已完成初步检查,结果显示造成这一事故的原因是金属疲劳。

  据报道,2月20日,美联航一架载有231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的波音777-200客机,从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国际机场起飞,计划飞往夏威夷州首府火奴鲁鲁。起飞不久,这架已服役26年的飞机右侧发动机发生爆炸起火。

  爆炸后的发动机残片散落在丹佛国际机场附近的社区内,还有碎片甚至掉落在居民住宅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萨姆沃特说,对这些碎片进行的初步检查表明,一条逐渐扩大的裂缝,最终导致了故障。

  这一事故,导致全球数十架波音777飞机停飞。中国民航总局则表示,目前中国民航机队没有相同型号的波音777-200客机。

  有报道称,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5年前,他就负责拆解了国航一架777-200飞机,此后,国航再无波音777。

  在材料科学领域,所谓“疲劳”是指物件因持续受到动态变化的应力而发生结构劣化,疲劳是渐进且局部的结构损坏过程,长时间日积月累产生,所引起的破裂往往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发生。金属疲劳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比如,将铁丝反复折拗几次后便会断裂。

  在航空领域,金属疲劳导致的事故,并不罕见。

  早在1954年,英国海外航空781号班机由一架彗星型客机执行由罗马至伦敦的飞行,行至地中海上空时,飞机突然爆炸解体,机上29名乘客(包括10名儿童)及6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在此次事故前,彗星型客机已发生了4次事故,造成54人死亡及2架客机报废。

  随后不久,同为彗星型客机执飞的南非航空201号航班,以非常相似的方式爆炸解体,机上21人罹难。

  后据调查,发生事故的彗星型客机存在严重设计问题,当飞机长期处于高空、高速环境下,机内外气压不平衡,会导致金属疲劳,最终从机顶天窗的铆钉处爆裂。

  这是民航历史上首次发生因金属疲劳导致的空难事件。事故最终导致彗星型客机退出市场,而顶替它的,正是波音公司的707客机。

  但波音客机同样也没能摆脱金属疲劳的阴影。

  除此次事故外,1985年8月,执飞日本航空123号航班的波音747飞机发生空难,造成超过500人遇难,这是世界航空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一。

  事后调查发现,该飞机在失事7年前发生机尾擦地,波音人员在机体受损部位的维修方法错误,导致事发时尾端机体因金属疲劳而爆开、连带损毁尾翼与液压系统,最终飞机失控,迫降不及坠毁。

  对于飞行安全来说,金属疲劳带来的威胁是致命的。而导致金属疲劳的原因,可能出现在设计、生产、维修等各个环节。

  也正因如此,在此次波音777事故发生后,萨姆沃特表示:“我们的任务不仅是弄清楚发生了什么,还要弄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样我们就可以防止它再次发生。”

  对于波音公司来说,此次事故的发生也颇不是时候。受重大坠机事故影响的波音737复飞已到了最后时刻,这次又遭遇了波音777的大面积停飞,这意味着波音今年的复苏之路必将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