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也门局势未到转折时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也门局势未到转折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25 02:40

  毕振山

  在美国有意推动也门战事尽快结束的情况下,也门局势近日并未见好转,发生在马里卜省的冲突反而有加剧之势。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和沙特等国的也门政策目前仍处于调整期,而也门胡塞武装有意利用这一时机扩大地盘,停火和谈判何时能实现仍然有待观察。

  马里卜省位于也门中部,首府马里卜市在也门首都萨那以东大约120公里处。这里既是也门主要石油产区,也是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指挥部所在地。

  去年以来,胡塞武装就不断在马里卜省发动袭击。今年2月初,胡塞武装加强了在马里卜省的攻势,也门政府军和多国联军也对胡塞武装予以打击。双方之间的冲突已经导致数百人死亡,马里卜战事因此成为荷台达战事以来也门最为激烈的战事。

  另外,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战俘交换协议执行情况监督委员会第5次会议2月21日结束,会议没有取得成果。

  在分析人士看来,也门局势的当前走向,既体现了胡塞武装希望控制石油产区的意图,也与美国和沙特等国调整也门政策有关。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之后,美国的也门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一方面,美国撤销对胡塞武装的恐怖组织认定,并任命资深外交官蒂莫西·伦德金为美国政府也门事务特别代表;另一方面,美国宣布停止支持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并有意推动也门交战双方实现和谈。

  按照拜登的说法,美国一系列政策的目的是推动也门战事结束。紧随美国的表态,沙特也表示支持以政治方案解决也门危机。

  在此情况下,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近日展开穿梭外交,接连访问伊朗、沙特等国,为也门实现和谈进行斡旋。蒂莫西·伦德金也通过多个渠道与胡塞武装进行接触。一时间,也门冲突各方实现停火和谈判似乎已经为时不远。

  然而,胡塞武装虽然对美国撤销对其恐怖组织的认定表示欢迎,却并不愿就此收手。对胡塞武装来说,攻占马里卜就意味着掌控了石油和财富。与此同时,既然各方都有意推动和谈,那么在和谈前尽量扩大地盘势必会提升胡塞武装在谈判中的地位。

  实际上,鉴于也门冲突各方之间缺乏信任、冲突背后存在外部力量博弈,不少分析都认为美国调整也门政策难以改变也门局势走向。

  早在2018年12月,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曾在联合国斡旋下就荷台达停火达成协议,但此后双方仍不断指责对方破坏停火。

  胡塞武装方面近期表示,只要终止军事行动并解除对也门的封锁,该组织就会参加和谈。但该组织是否放弃要求外国武装力量全部撤出也门、沙特等国为也门重建提供资金等还不得而知。

  而美国改变也门政策,可能和美国调整与伊朗的关系有关。在美国与伊朗关系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沙特领导下多国联军的也门政策也难确定,也门局势未来仍然充满诸多变数。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