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借童话敲打西方,痛斥“丛林虎狼”向俄寻衅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借童话敲打西方,痛斥“丛林虎狼”向俄寻衅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4-22 06:38

  原标题: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借童话敲打西方,痛斥“丛林虎狼”向俄寻衅

  【环球时报记者 张光政 柳玉鹏 任重】“俄罗斯无缘无故地被盯上。当然,就像老虎谢尔可汗一样,这个盯上俄罗斯的国家身边迅速围着各种小胡狼。一切就像吉卜林的书里写的一样。它们应声嗥叫,向主人献殷勤。”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时,用英国作家吉卜林的童话《丛林之书》的情节比喻近期向俄罗斯“寻衅”的国家。俄总统每年的国情咨文演讲通常是“重大政策公告的舞台”,而在面临以美国新政府为首的西方集团围攻的背景下,今年的国情咨文更加受到外界关注。俄著名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支持者没有放过这个跟普京捣乱的机会,他们于国情咨文发表的同一天在俄境内发起大规模非法集会。正当西方媒体为“普京国情咨文没有宣布重大军事或外交新举措”稍松一口气时,莫斯科在北京时间21日晚正式宣布,将10名美国驻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境。

  “俄罗斯的反应将是不对称、迅速和严厉的”

  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他第17次发表国情咨文。普京的演讲地点在离克里姆林宫不远的马涅什中央展览馆。如今,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已大为缓解,但每天新增病例仍不在少数。据俄官方当地时间21日上午公布的数据,过去一昼夜,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8271例。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的普京还是亲自到现场发表了国情咨文,而不是采取提前录像的方式。克里姆林宫没有透露现场听众的具体人数,因疫情限制,参加报道的记者人数从去年的900人减到了今年的435人。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首先谈到医疗卫生问题。他感谢社会各界齐心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现在俄罗斯拥有3种新冠疫苗,普京称这是真正的突破。他还表示,甚至许多发达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都未能像俄罗斯这样有效抵御疫情影响。他同时强调,新冠病毒还没有被完全击败,呼吁民众不要失去警惕。他强调疫苗接种非常重要,希望在秋季形成群体免疫。

  普京还谈到了人口问题:“我们的战略是重新实现人口的可持续增长,到2030年使俄罗斯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他提议向生活困难的孕妇每月提供6350卢布的补助(1卢布约合0.08元人民币)。

  对于最近西方国家发起的针对俄罗斯的“群殴”举动,普京在国情咨文中作了强硬回应。除了将跟风向俄“寻衅”的国家比作《丛林之书》中的老虎“谢尔可汗”及胡狼“台巴齐”外,他还说:“对俄罗斯的不友好行动并没有停止。(他们)找任何借口扯上俄罗斯。”普京说,俄罗斯已经表现得谨慎低调,但最近他们喜欢赖上俄罗斯,而俄罗斯永远都能找到在那些以傲慢姿态相处的国家面前捍卫自身立场的方法。普京称,俄希望与所有的国际伙伴保持良好关系,“我们真的不想烧桥梁。但那些以为俄罗斯示弱的人应该知道,俄罗斯的反应将是”不对称、迅速和严厉的“”。他表示,挑衅者将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因为他们很久没有后悔过什么了:“我们将有足够的耐心和自信,希望没有人想在对俄关系方面越过”红线“”。

  俄正式驱逐10名美外交官

  “普京向外界发出的信息是,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干预我们的主权”,俄政治学家德罗布尼茨基21日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表示:“任何企图阻止我们在国内做我们想做的事的人都会遭到强硬回击。我希望这一强硬的信号西方国家能清楚。”

  西方媒体显然很快接收到这一强硬信号。“普京警告西方不要越过”红线“”,《纽约时报》21日迅速刊出了这一标题。报道称,普京的年度讲话“充满了对西方的威胁”,但他并没有宣布新的军事或外交政策举措。一些分析人士曾猜测,普京可能会利用他的年度国情咨文宣布向乌克兰出兵的借口,但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尽管俄罗斯在俄乌边境的大规模陈兵也没有撤走。文章还引用普京的话说,俄罗斯的现代化核武器系统已经准备就绪。

  《纽约时报》称,在普京眼中,世界是这样的:俄罗斯正在崛起,而西方处于混乱之中。西方在一位比前任更反俄的美国新总统激励下,寻求摧毁俄罗斯以及普京本人。现在是俄罗斯进行反击的时候了,在国内外与懦弱、虚伪、道德沦丧的西方作战。

  “德国之声”21日称,普京发表讲话之际,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正因乌克兰冲突以及纳瓦利内被监禁而降到新低。普京在讲话中没有点名指责某个国家,但通过英国作家吉卜林的《丛林之书》来暗示美国及其盟友。

  彭博社21日称,一些观察人士曾担心,普京的讲话可能包括新的重大对抗性外交政策举措。但普京没有点名批评任何国家,在兜售俄罗斯的新核武器时,他再次提出与其他世界大国进行谈判,以增加战略稳定。在普京讲话结束时,卢布兑美元汇率上涨。

  然而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几小时后,俄方宣布已向美方递交照会,把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10名工作人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限他们在5月21日前离境。这是针对4月15日美国宣布驱逐10名俄外交官的正式报复。

  此前据路透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沙利文20日表示,他将在本周回国,就美俄关系与拜登政府官员进行直接沟通。沙利文还称,未来几周,“在美俄总统可能的会晤之前”,他将会重返莫斯科。俄科学院专家瓦西里耶夫21日则对俄媒表示,俄将大使从美国召回,并建议美国大使返回华盛顿进行磋商,这是“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低的第一步”。

  乌总统邀普京顿巴斯会晤

  不少西方媒体都提到,普京21日在国情咨文中并没有提及纳瓦利内。俄《消息报》21日报道,纳瓦利内支持者21日在俄多地发起非法集会。在莫斯科的非法集会上,纳瓦利内的新闻秘书亚尔梅什等人被警方拘留。同时,在其他城市也有许多非法集会者被警方拘留。据报道,纳瓦利内团队承诺向每位参加者提供500卢布。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穆欣称,他们需要通过这种手段让更多人参加集会,他们需要将大量人员参加集会的图片发布在媒体上,这对西方来说非常重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二晚上在一次公开讲话中,邀请普京“在战火燃烧的乌克兰顿巴斯”进行会晤。他还说:“乌克兰和俄罗斯,我们尽管有着共同的过去,但有着不一样的未来。我们是我们。你们是你们。”

  截至本报昨夜发稿时,克里姆林宫尚未对泽连斯基的提议作出回应。俄政治学家索洛尼科夫则称,这只是泽连斯基与其欧洲伙伴进行的一场精心协调的游戏。此外,捷克威胁要将“所有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该国。据俄《观点报》21日报道,捷克第一副总理哈马切克还呼吁欧盟和北约盟国也驱逐“俄情报人员”,以示“团结”。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如果欧盟和北约国家跟随捷克驱逐俄外交官,这可能会对俄与西方的整个外交关系体系构成一场深刻危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0日抨击“布拉格沉迷于破坏俄捷关系,并且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据俄《共青团真理报》21日报道,俄捷关系不断恶化,已经威胁到捷克商人的生意。一些俄罗斯政治家呼吁对捷克实施经济制裁,并抵制捷克商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