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非洲 | 什么是快乐星球?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好非洲 | 什么是快乐星球?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2021-04-22 14:27

原标题:你好非洲 | 什么是快乐星球?

什么是快乐星球?

乌干达小伙将骑行与环保相结合

用实际行动告诉你

“不丢塑料袋、人人瑞思拜”的地球

才是快乐星球!

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郊区恩萨比亚,有一家名为“乌干达生态方式”的废旧塑料回收中心。

创始人是32岁的乌干达青年杰拉尔德·恩达西米埃,他从小就喜欢骑行,梦想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手。

“在乡村骑车是我最大的爱好,可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和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丽。”他说。

4月16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杰拉尔德·恩达西米埃在街头骑行。 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然而,恩达西米埃在骑行中发现,随意丢弃的塑料袋、塑料瓶等塑料垃圾正在侵蚀、威胁着乌干达这片滋养生命的土地。

他开始在骑行途中和社区捡拾塑料垃圾,同时鼓励身边朋友也这样做,共同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中。

后来,恩达西米埃发现,单单捡拾塑料垃圾还不够,怎么能让废旧塑料得到有效回收利用呢?

4月16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杰拉尔德·恩达西米埃停靠自行车。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卖掉珍贵的自行车和一些油画,购买了几台二手废旧塑料回收机,在恩萨比亚贫民区开了一家小型回收厂。

恩达西米埃说,他的大学伙伴们一度对他很失望,说他收集废旧塑料,放弃了原本的职业规划,“在我身上已经看不到任何希望”。

但恩达西米埃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人们会越来越注意不乱丢塑料垃圾”。

3月24日,在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郊区恩萨比亚的“乌干达生态方式”废旧塑料回收中心,工人们在给塑料瓶称重。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渐渐的,周边社区的居民被他的行为和坚持所打动,纷纷将收集来的废旧塑料出售给恩达西米埃。

经过五年的发展,回收中心已拥有70多名员工,还在首都其他地区和乌干达西部建立了十几个废旧塑料回收点。员工们将废旧塑料收集、清洗、破碎和加工,做成塑料建筑材料,如屋顶瓦、地板、户外椅子和围栏等,实现循环再利用。

图为用回收后的废旧塑料制成的桌椅。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玛丽·基亚图赫雷是恩达西米埃的客户之一。她告诉记者,她更喜欢用塑料围栏,因为白蚁不能啃食掉塑料杆。

员工阿明娜·纳塔比接受采访时说:“在回收中心工作后,我爱上了环保生活。我还鼓励邻居把废旧塑料统一放在一处,以便我上班时顺便将它们运到回收点。”

3月24日,在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郊区恩萨比亚的“乌干达生态方式”废旧塑料回收中心,一名工人准备将回收的塑料瓶放入破碎机中。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如今,恩达西米埃还会经常举行户外骑行活动,并进社区向人们宣传塑料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重要性。

尽管我从事废旧塑料回收,但从长远来看,正确使用塑料制品并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才是关键。 因为塑料垃圾处理不当,将对环境造成可怕的后果。”他说。

4月16日,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杰拉尔德·恩达西米埃在街头骑行。 新华社发(纳瓦达 摄)

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

世界地球日的宗旨是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监制:应强

策划:曹凯

记者:张改萍

剪辑:马则刚

编辑:金正 唐志强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