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获连任忽离世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刚获连任忽离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3 02:43

原标题:刚获连任忽离世

毕振山

68岁的乍得总统代比,4月20日因伤重不治去世。此前一天,他刚刚赢得乍得总统选举,第6次实现连任。

据报道,代比19日在该国北部地区视察及指挥前线部队与武装组织作战时负伤,送往首都恩贾梅纳后,20日在医院伤重不治去世。

代比是军人出身,曾多次领导军队作战,出任过乍得军队总司令。1990年3月,代比创建“爱国拯救运动”并任党主席。同年12月,他出任乍得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

1991年3月,代比出任乍得总统,后来在1996年、2001年、2006年、2011年和2016年5次连任。

2018年,乍得修改宪法,将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6年,可连任一次,相关条款从2021年总统选举开始适用。这意味着代比可以在2021年继续参选总统,并有望再执政12年。

今年4月11日,乍得举行总统选举。19日,乍得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代比以79.32%的得票率获得连任。

执掌乍得30年的时间里,代比经常面临反政府武装的压力,多次亲自指挥军队作战。2008年,反政府武装一度攻入首都恩贾梅纳。

今年4月,成立于2016年的武装组织“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开始从乍得和利比亚边境南下。据外媒报道,该组织的目标是武力推翻代比领导的乍得政府。

4月17日,乍得军队在西部加奈姆省打死300多名武装分子,俘获150多人。但“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随后表示,该组织已经恢复“前进”。在此情况下,代比于19日亲自前往前线督战,不幸负伤身亡。

代比去世后,乍得军方20日宣布议会被解散,由代比之子穆罕默德·伊德里斯·代比·伊特诺领导成立一个军事过渡委员会。过渡委员会表示,将在18个月后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4月21日,乍得总统府网站公布《过渡宪章》,这一《过渡宪章》由乍得军事过渡委员会批准,是乍得在18个月过渡期的基本法。

《过渡宪章》显示,过渡期期间,国家设立三个机构,分别是军事过渡委员会、过渡国家委员会、过渡政府。

根据《过渡宪章》,军事过渡委员会主席行使共和国总统职务,任国家元首、军队统帅、行政首脑。《过渡宪章》还规定,过渡期可延长1次。延长过渡期须获得过渡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半数以上投票委员支持。未来举行全民公投通过新宪法后,《过渡宪章》废止。

不过,“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拒绝接受过渡计划,并表示要继续进攻首都。

代比之死不仅影响到乍得国内稳定,也影响到地区局势。

最近几年,乍得成为地区反恐的重要力量。乍得与马里、尼日尔等国组成萨赫勒五国集团,共同在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

今年2月,乍得宣布将向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交界地带派遣1200名士兵反恐。在与“博科圣地”等极端组织作战中,乍得军队遭受不小损失。

正因如此,马里过渡总统巴·恩多表示,代比之死不仅是乍得的巨大损失,也是萨赫勒地区乃至非洲的损失。参与萨赫勒地区反恐的法国表示,代比是“一个勇敢的朋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表示,代比是联合国重要伙伴,在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暴力主义和有组织犯罪方面,为区域稳定做出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