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每天都是书的嘉年华——探访萨拉热窝旧书店“历史”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讯:每天都是书的嘉年华——探访萨拉热窝旧书店“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21-04-23 10:35

  原标题:通讯:每天都是书的嘉年华——探访萨拉热窝旧书店“历史”

  新华社萨拉热窝4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历史”是坐落于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市老城区主干道上的一家旧书店,也是萨拉热窝仅存的两家旧书店之一。它只有10平方米大,但琳琅满目的书籍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书迷前来淘书,让这家迷你书店在电子阅读时代活得有滋有味。

  2020年3月初,新冠疫情肆虐波黑,持续至今。受此影响,以海外学者、本国书迷与大学生为主要客源的这家小书店生意顿显清淡。不过,54岁的店主埃尔达尔·凯尔肯处变不惊。“在疫情大流行之前,书店就一直在经受考验。”他说。萨拉热窝的旧书业曾经繁盛一时,但随着电子阅读时代的到来,昔日盛况不再。

  “历史”是凯尔肯从父亲手中继承下来的家族生意。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他们家开有两家旧书店。随着实体书店萎缩,他们关闭了一家。

  萨拉热窝市有对文化事业慷慨扶持的传统,疫情期间,市政当局降低了书店的租金。这让这位旧书店业者感到心情舒畅,对未来也更具信心。“书店肯定会幸存下来,正如黑胶唱片在经历了盒式磁带、CD和流媒体音乐的到来之后仍然能幸存下来一样。”凯尔肯自信地说。

  在他看来,一本印刷的书有一种难以描述的品质,书有自己的气味、声音与质感,就像黑胶唱片悠悠转动的声音散发的那种暖意无可替代一样,书也无法被取代。

  “历史”主打各类文学书籍,尤其是经典文学作品。凯尔肯本人也是书迷,坐拥书城是他最大的人生乐趣。在他看来,书籍是人类智慧的载体。“日光下无新鲜事。我们今天经历的一切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它们都被记载在书中。如果我们认真读书,许多悲剧就不会再发生。”他说。

  和其他许多生意一样,旧书交易业务如今大多也转移到了网上。但凯尔肯不为所动,他更享受与读者面对面的互动:“面对面的交流令人愉悦。我在书店里从来没听到过难听的话。这可能与这样一个事实有关:书迷一般都是性格温和、思想开明的人。”

  “历史”是凯尔肯与妻子的夫妻店。在二人眼中,书店也是书的家园。通常,有人去世后,或者有人要离开这个国家,他们的书就会被送到书店,或者邀请凯尔肯过去挑选。许多书布满了灰尘、发黄,污迹斑斑。“我花好几天的时间清洗它们,尽可能把它们修好,让它们恢复干净、体面。我给这些书一个新的家和新的生活。”说到这里,他神情愉悦。

  谈到世界读书日(4月23日),凯尔肯表示,自己没什么特殊的感觉。因为在他书海生涯的每一天,都是书的嘉年华。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