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不愿放假的也门孩子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讯:不愿放假的也门孩子

来源:新华网
2021-04-23 11:09

  原标题:通讯:不愿放假的也门孩子

  新华社开罗4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尚 穆罕默德·阿尔瓦菲

  “我不想放假。”12岁的也门男孩哈桑·阿里一边说,一边和7岁的弟弟一起将刚打满水的塑料桶抬到驴背上。

  新冠疫情恶化迫使也门西北部的哈杰省在4月初提前结束了学期,所有学校开始放假。但哈桑并不开心,因为相比沉重的家务,学校的生活更为有趣,尤其是在那里有书可以读。

  “我喜欢学校,那里可以看书,还可以听老师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哈桑对记者说。

  也门内战爆发之后,哈杰省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毁于战火,该地区的基础教育也因此停滞了5年多。去年秋天,在当地安全局势趋稳之后,家长和教育部门一起搭建了很多临时学校来帮助孩子们重返校园。

  这些学校没有正规教室,学生们只能在帐篷里,茅草屋里,甚至是大树下上课。很多入学的学生也像哈桑一样,虽然几乎到了上初中的年龄,却是第一次坐到黑板面前。

  哈桑说,他并不觉得学校条件艰苦,反而感到学校的一切都很新鲜,每天都有很多新的东西可以学习。

  “我最喜欢阿拉伯语课,课上老师会给我们讲《一千零一夜》里面的故事。”哈桑说。

  哈桑所在的学校只有两套插图本的《一千零一夜》,学生们可以在学校阅读,但不能带回家。到了课间,哈桑就会和其他学生挤在一起分享一本书。

  哈桑说自己词汇量很小,即便看的已经是简化版,仍有很多地方读不懂。但好在有几个同学能看懂并给他讲解,他也因此学会了不少单词。

  然而,随着近来也门新冠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也门各地的学校都被迫提前结束了学期。也门民众生活遭受了战乱、饥荒、贫困和疫情等方方面面的多重打击,像哈杰省这样的农村地区更是如此。

  哈桑所在学校的校长阿卜杜拉·穆坦贝克说,学校不但没有钱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连基本的清洁水源也很难保证,所以让学校继续运营面临太大风险。

  “很多孩子都不愿意离开学校,因为在这里他们从知识中得到了快乐。”穆坦贝克告诉记者。他也是一名阿拉伯语老师,上课时也会给学生们分享《一千零一夜》里的故事,“这个故事是我们阿拉伯文化的瑰宝。在课堂上看到很多孩子从来没有听过里面的故事,我觉得很痛心。这不是孩子们的错,是我们大人没有尽到责任”。

  学校被迫放假后,哈桑又回到了以往的生活状态。作为家中长子,他要帮助父母干很多家务,要去放羊,要骑着驴去十几里外的救济站取饮用水,还要照顾弟弟妹妹们。

  但一些事情又和以往有了不同。现在,到了闲暇时间,哈桑会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们讲辛巴达在海上的奇遇,讲阿拉丁神灯的故事。

  “等开学了,我要把整本故事都记下来,都讲给他们听。”哈桑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