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生命奇迹没有发生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失联4天后,印尼军方确认“南伽拉”号失事潜艇上53名官兵已遇难

这一次,生命奇迹没有发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6 04:13

  原标题:失联4天后,印尼军方确认“南伽拉”号失事潜艇上53名官兵已遇难(引题)

  这一次,生命奇迹没有发生(主题)

  阅读提示

  登天不易,而入海更难。对于潜艇来说,一旦出事,结果往往就是灾难性的。

  各国海军的经验教训也表明,潜艇水下事故救援更是世界性难题。

 

  赵晓展

  尽管很多人盼望能出现奇迹,但当地时间4月25日下午,印度尼西亚国民军司令哈迪·贾詹托在巴厘岛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基于搜救发现的证物,21日失联沉没潜艇上的53名官兵已遇难。

  哈迪说,他代表印尼国民军全体官兵向潜艇遇难者表达最沉痛的哀悼,愿死难者安息。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哈迪说,搜救人员拍摄了多张潜艇部件的图片,包括船舵、锚等。根据可信的证据,印尼军方认为这艘潜艇已沉没,艇上所有人员已经遇难。

  哈迪说,已竭尽全力搜救失事潜艇,在搜救中使用声呐进行精确扫描,并派出水下机器人以增强影像效果。

  印尼海军参谋长尤多·马戈诺表示,在巴厘岛北部海域深800多米的海底已发现失事潜艇残骸,位置在潜艇最后一次下潜地点以南约1500米处。潜艇已分解成至少3部分,搜救人员25日发现了更多潜艇内物件,包括救生衣等。

  他说,印尼军方下一步计划将潜艇主体残骸打捞出水。

  过去几天,印尼军方搜救队伍在巴厘岛附近海域,陆续发现泄漏的油迹和打捞到部分潜艇物件碎片,包括鱼雷矫正装置部分部件、冷却管套子、一个据信是用来给潜望镜润滑的润油瓶等,甚至还有艇上人员做祈祷用的毯子……

  当地时间4月21日3时左右,印尼一艘名为“南伽拉”号的潜艇在巴厘岛北部约60海里的海域失联,事发时载有53人。

  事故发生后,至少25艘印尼舰船参与到失联潜艇的搜救中,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也派出船只和飞机加入搜救行动。

  据印尼媒体报道,这艘失踪的潜艇是印尼军队拥有的5艘潜艇之一,1979年由西德制造,1981年开始服役。2009年至2012年曾在韩国接受整修,失联时正在执行一次寻常的鱼雷训练演习。

  

  潜艇出事的原因尚不能确定。印尼海军此前曾表示,或是电气故障导致潜艇无法执行浮出水面的紧急程序。

  此前,同样型号的潜艇在阿根廷也发生过事故。

  2017年11月15日,同为德国制造的209型潜艇——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在南大西洋海域发生爆炸。一年后的2018年11月17日,阿根廷海军才宣布在南大西洋约800米深处找到它。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技术手段,这艘潜艇的残骸至今仍躺在冰冷的海底,44名艇员仍没能“回家”。

  据媒体报道,潜艇的技术特性是导致潜艇事故难以防范的原因之一。在贮备浮力小,活动深度大,艇上设备复杂、管道纵横、维修保养不便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航行中的潜艇一旦遭遇碰撞、触礁、操作失误、遭受攻击等意外,就容易发生严重后果。

  而各国海军的经验教训表明,潜艇水下事故救援更是世界性难题。

  首先,潜艇失联后,茫茫大海深处难以在短时间内被准确定位;其次,即使找到失联潜艇,救援难度也极大。如果潜艇所处位置过深,搜救设备可能无法到达并发挥作用。

  印尼海军初步判定,潜艇沉没在850米深的海沟中,这一深度也使得搜救工作更为艰难。

  另一方面,在无其他外部救援的情况下,潜艇艇员自救从海底上浮时,也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肺部会因外部压强突然减少而撑裂;二是血液中的氮会迅速膨胀成为气泡,阻塞人的血管导致生命危险。

  

  登天不易,而入海更难。对于潜艇来说,一旦出事,结果往往是灾难性的。

  印尼潜艇失联后,法新社梳理了近几十年来国际发生的重大潜艇事故。

  除了前文提到的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外,最“有名”的,当属俄罗斯“库尔斯克”号巡航导弹核潜艇: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在巴伦支海参加军事演习时,因艇上鱼雷意外爆炸而沉没。

  爆炸发生后,尚有23名艇员幸存;然而随着时间流逝,直到21日,前来帮助援救的挪威潜水员才打开潜艇减压室,包括这23名幸存者在内的118人最终全部罹难。

  此前,1989年4月7日,苏联“共青团员”号核潜艇电线短路发生火灾,最终有42名艇员遇难,27人被救起。

  而遇难人数最多的,则是1963年4月,美国“长尾鲨”号核潜艇在波士顿以东220海里处沉没,129名艇员罹难。

  美国花了半年时间才找到潜艇残骸。事故也留下两项“纪录”:世界第一艘因为事故沉没的核潜艇;迄今为止死亡人数最多的潜艇沉没事故。

  5年后的1968年5月22日,美国另一艘核潜艇——天蝎号沉没于大西洋海底,导致99人遇难,事故原因至今不确定。

  其他事故还包括:1970年3月,法国“欧里狄克”号潜艇在法国南部圣特罗佩海域失踪,57人遇难;1968年1月24日,以色列“达喀尔”号潜艇首航失踪,遇难达69人。直到1999年,其残骸才在希腊克里特岛海域被发现……

  4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印尼海军参谋长马戈诺曾表示,印尼海军将继续搜救53名官兵,希望还能找到幸存者。

  遗憾的是,奇迹最终没能发生!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