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边境移民问题加剧 副总统哈里斯“挑大梁”能否化解危机?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边境移民问题加剧 副总统哈里斯“挑大梁”能否化解危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28 09:12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美边境移民问题加剧 副总统哈里斯“挑大梁”能否化解危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晶晶

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举行视频会晤探讨非法移民问题。危地马拉外长布罗洛等官员列席。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与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举行视频会晤讨论非法移民问题

非法移民儿童染疫加剧边境危机 副总统“挑大梁”

被称作“中美洲北三角”的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三国,一直以来都是美国非法移民的最大源头。2018年10月起,来自这三个国家的移民长途跋涉,穿越墨西哥国境,聚集在墨西哥与美国南部接壤地区,汇聚成一支庞大的非法移民大军。拜登任职后一度放松了上届政府的移民政策,一时间美墨边境非法移民人数激增。

△近1.9万无家人陪伴的未成年非法移民滞留在美墨边境地区,酿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

今年3月,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总数达17.2万人,环比增加71%,为15年来单月最高值,其中无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总数近1.9万人。他们被迫与亲人长时间分离,基本人权无法保障,生存安全受到威胁,同时还面临着感染新冠病毒的危险。未成年非法移民问题酿成的这场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让上任不久的拜登政府备受指责。

3月24日,拜登授权副总统哈里斯负责处理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非法移民问题。她将代表美国政府,与墨西哥、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展开合作,共同解决美国边境无证移民儿童激增危机。与此同时,美国与危、洪、萨三国就边境军事化达成协议,宣布“在各自的边境增派军队”,最大程度遏制这些国家移民涌入美国。

被质疑领命数日“不作为” 哈里斯拟通过外交努力解决问题

当地时间4月23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敦促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尽早履行职责应对美墨边境移民问题”。此间,共和党人士谴责称,自3月份被任命解决边境危机以来,哈里斯未去过边境,也没有致力于解决国内问题。

△美媒:随着美国边境危机持续加剧,哈里斯因30天没有去过边境而受到攻击

舆论质疑之下,哈里斯终于宣布,将在近期访问墨西哥和危地马拉,尝试用外交努力,减缓美墨边境非法移民危机。

在26日与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闭门会谈之前,哈里斯发表简短讲话,称“西半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承诺美国将加大对“中美洲北三角”地区的支援力度,深化在移民问题上的合作,争取以“有效、安全、人道的方式”解决移民危机。

△《纽约时报》曝光了美墨边境一所非法移民收容所,50人的帐篷塞了500多个孩子。

据美国媒体报道,哈里斯此次将向危地马拉提供解决贫困、腐败等问题的短期和长期“两套方案”。贾马太则表示危地马拉愿在解决贫困等问题上成为美国的“伙伴”。

哈里斯还计划在5月7日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以视频方式会晤。另据媒体披露,哈里斯计划今年6月访问危地马拉和墨西哥两国商谈移民问题,具体日程未定。

外交摩 擦不断 或阻碍美国解决边境问题

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三国是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的主要来源国,经济上高度依赖来自美国的侨汇。美国想解决边境移民问题势必要与这三国充分合作。遗憾的是,近期三个国家中的两个都与美国有过不愉快的摩擦。

3月30日,纽约法庭以大规模贩毒罪,判处洪都拉斯总统奥兰多·埃尔南德斯的弟弟托尼·埃尔南德斯终身监禁。埃尔南德斯总统称对该判决难以置信,计划提供证据证明其弟无罪。实际上,埃尔南德斯本人也面临美国检方对其涉嫌帮助贩毒组织将毒品运往美国的指控。

△洪都拉斯总统奥兰多·埃尔南德斯称美方对其弟托尼的指控“难以置信”

萨尔瓦多方面,一度与前总统特朗普交好的总统布克尔今年2月访问美国时遭到美国新政府冷遇,拜登拒绝与其会面。作为报复,布克尔早些时候拒绝接待美国国务院任命的中美洲特使祖尼加。

相比之下,危地马拉与美国的关系尚属平稳,不久前两国还就毒品走私问题采取联合行动。白宫方面则表示将向该国提供紧急援助,并深化在移民问题上的双边合作。

△美国财政部4月26日宣布制裁危地马拉议员费利佩·阿勒霍斯(左)和在前总统科隆执政期间担任要职的古斯塔沃·阿勒霍斯(右)

然而,美危两国的双边关系也并非全无间隙。3月30日,哈里斯曾与贾马太总统通电话。有媒体披露说,贾马太曾提出向美国求购新冠疫苗,但并没有得到美方的积极回应。而就在哈里斯与贾马太视频会晤的同一天,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一名危地马拉现议员和一名前政府高官,理由是腐败和以权谋私。财政部冻结了两人在美国国内的资产,并将之列入黑名单,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之进行交易。

面对越演越烈的难民潮,哈里斯所谓的通过外交途径化解危机的做法仍旧停留在书面上。而外交摩擦之下,中美洲北三角国家及墨西哥与美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合作能否如期展开,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