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太空探索面临“变局”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俄罗斯欲退出国际空间站并启动新空间站计划,美国亦有意“另起炉灶”

人类太空探索面临“变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30 06:19

  原标题:俄罗斯欲退出国际空间站并启动新空间站计划,美国亦有意“另起炉灶”(引题)

  人类太空探索面临“变局”(主题)

  梁凡

  近日,俄罗斯多名高层人士表示,俄将退出国际空间站并自建空间站。俄罗斯此举意欲何为?国际空间站未来的命运将会如何?人类太空探索合作又将走向何方?这一系列问题,无不引发人们的关注。

  一

  4月21日,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罗戈津宣布,俄欲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争取2030年让它升空。而新空间站计划的启动,也意味着国际空间站濒临“退休”。

  此前,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也在俄罗斯第一频道节目中表示,目前国际空间站功能舱模块已近服役期限,且技术故障越来越多,这一情况或在今后导致严重后果,甚至是灾难。

  “我们不能让(宇航员的)生命受到威胁。目前的情况与结构老化有关,这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甚至是灾难。不能允许这种事发生”,鲍里索夫说。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负责人索洛维约夫曾预计,2025年以后,国际空间站上的很多部件将“雪崩式报废”,而俄罗斯耗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开销,将多达100亿至150亿卢布。

  早在2019年,国际空间站就发现了一个小的空气泄漏点。去年8月至9月,空气泄漏速度从每天270克增加到1.4公斤。此后宇航员先后找到了两条裂缝,并于今年3月成功封堵住这些裂缝。

  然而,到了今年4月,宇航员又确认国际空间站有3个潜在的空气泄漏点,然后用几层密封胶修补了这些地方。接下来宇航员将检查过渡室的密封性,以判断上述措施是否有效。

  罗戈津指出,漏气现象好比敲响了警钟,“我们当然会解决这个问题。但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再说一遍:将来仍然会出现问题……很久之前设计的空间站开始悄悄告诉我们:‘是时候让我退休了。’”

  二

  国际空间站近年来之所以状况连连,说到底还是因为超期服役。

  1998年,美、俄、英、法、德、日、加等16个国家共同参与发起了国际空间站项目,在随后10多年时间里,美国的航天飞机进行了30多次飞行,俄罗斯的火箭进行了40多次飞行,才将所有组件和模块带到空间站。

  2010年,重达400多吨、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拥有15个不同规模舱段的国际空间站终于基本建成,建造成本高达1500亿美元。

  该空间站是迄今世界上耗时最长、涉及国家最多、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航天工程。其主要功能是作为在微重力环境下的研究实验室。

  按照计划,国际空间站最初的服役寿命为15年(运行至2015年),但之后服役期限又被延长两次,分别至2020年和2024年。

  如今,已是它在距离地表约400公里的高空工作的第23个年头,超长的服役期使得空间站的设备性能严重老化,每年高达 50 亿美元的维护成本,依旧无法修补超长服役期带来的损伤。

  三

  国际空间站项目之所以进入倒计时阶段,还与美俄两国关系龃龉不断息息相关。

  从一开始,国际空间站就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尤其是美俄两国,在空间站的建设、运行过程当中,共同发挥了核心作用。

  然而,近年来美俄两国关系持续处于低谷。国际空间站作为美俄合作少数存续的项目之一,虽然仍在维持运行,但近年发展已乏善可陈。

  俄国家航天公司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总裁萨韦利耶夫此前指出,近年来,俄国家航天公司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直接沟通渠道总体而言已关闭,俄美不再讨论符合共同利益的各类项目,合作缩减为俄方帮助美方向国际空间站运送宇航员、俄方向美方供应俄产火箭发动机等。

  2020年11月,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飞船首次执行常规商业载人航天任务,搭载4名宇航员抵达国际空间站。这意味着美国迈出恢复载人航天能力、摆脱对俄罗斯飞船依赖的关键一步。

  在此情况下,美俄两国便都有意“另起炉灶”。

  近年来,俄罗斯已多次提出要退出国际空间站,同时积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沟通合作。

  另一边,美国航空航天局最近也公布了“商业近地轨道目的地”项目,计划在2021年第四季度向四家公司授予总计4亿美元的资金,帮助启动私人空间站的开发,以取代国际空间站。

  此外,美国正联合一些国家合作研制月球空间站“深空门户”,预计2024年以后投入使用。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有分析人士认为,多个国家推出空间站建设计划或意味着人类太空探索面临“变局”。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