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下的印度防疫何去何从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至暗时刻”下的印度防疫何去何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30 06:24

  【管窥天下】

  原标题:“至暗时刻”下的印度防疫何去何从

  阅读提示

  印度政府过早放宽抗疫措施,以及将选举置于防疫之上,是此轮疫情恶化的根本原因。疫情暴露了印度社会阶层之间的巨大鸿沟,也将严重拖累经济复苏。大疫面前,任何懈怠都可能让民众陷入灾难。

  宁胜男

  2021年3月至4月,印度国内暴发第二波新冠疫情。与第一波疫情相比,此次疫情呈现高传染性和高致病性特点,更易感染年轻人,汹涌肆虐程度远甚去年。

  4月中旬以来,随着单日确诊病例数陡然上升,印度仿佛进入抗疫的“至暗时刻”。 据印度官方预测,本轮疫情可能于5月中旬达至顶峰,届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将达到50万例。但印度理工学院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更为悲观,两家机构均认为,到5月中旬,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升至100万例。

  防疫懈怠酿成恶果

  第二波疫情来势汹汹,其中固然有病毒突变的不可抗力,但根本还在于印度政府和社会过早放松了警惕,放宽甚至放弃了对疫情的管制措施。

  首先,印度政府轻率宣布“战疫成功”,致使整个社会防疫懈怠。

  2021年初,印度疫情一度好转,单日新增病例数、死亡数和感染数稳步走低。1月,印度总理莫迪在世界经济论坛迫不及待地向全球宣布“印度已经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疫情”。

  政府如此高调的表态使印度民众确信已逃过疫情之劫,很多人不再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管制措施,全社会上下弥漫着“击溃病毒”的喜悦。

  基于这一认知,当洒红节、大壶节等宗教节日来临之际,莫迪政府的第一反应不是强化防疫措施、减少人群聚集,而是鼓励民众参与节日庆典和宗教活动。

  民众即刻响应总理号召,数百万人涌向恒河边“荡涤罪孽和痛苦”。事实证明,在全国散播开来的并非快乐和繁荣,而是新冠病毒。正是在这些大规模聚集活动举办之后,印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直线攀升,疫情迅速肆虐全国。

  更令人诟病的是,莫迪政府将选战置于防疫之上,为一党利益牺牲民众福祉。

  3月以来,印度阿萨姆邦、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邦、西孟加拉邦和中央直辖区本地治里举行邦议会选举。

  为了巩固地方执政根基,尤其是拿下西孟邦、泰米尔纳德邦等关键邦的执政权,莫迪政府置防疫工作于不顾,频频在这些地区举办大规模选战集会。在4月16日的西孟邦选举集会上,莫迪索性摘下口罩,豪言“我看到了人山人海,我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集会”。

  疫情暴发后,莫迪依然忙于竞选活动:4月14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超过20万,但鼓励民众投票给印人党一直是莫迪推特的主要内容;4月22日印度新增确诊病例已超30万,莫迪的推特仍提醒民众“不要忘记参加西孟邦第六阶段选举投票”;4月23日,印度疫情恶化之势已为全世界所知,莫迪当日仍参加西孟邦的线上选举集会并发表演讲。

  据彭博社报道,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乌达夫·萨克雷表示,他曾试图致电莫迪反映该邦医用供氧和药物短缺等问题,却被告知总理正忙于发表集会演讲。

  去年一整年的抗疫也没让莫迪政府“长记性”,孱弱的医疗体系未有丝毫改善。第二波疫情袭来,人们惊讶地发现,印度的医疗基础设施依然陈旧不堪,基本的抗疫物资——氧气、病床等仍极度紧缺,政府统合调配医疗物资的能力极差,整个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莫迪曾豪言印度生产的疫苗将“帮助人类抗击这场危机”,自今年1月起就开始忙着搞“疫苗外交”,却唯独忽视了自家疫苗储备严重不足的事实,新德里、孟买等地疫苗储备纷纷告急。

  未来防疫何去何从

  疫情暴露了印度社会阶层之间的巨大鸿沟:下层民众生存条件极度恶劣,患病家庭求医无门,无法享受到基本的公共医疗服务,甚至连逝者的丧葬都成为问题;权贵精英们却深居豪宅防护严密,甚至包机出逃海外。

  印度政府的治理无序也暴露无遗。不仅黑市售卖氧气瓶、医院内部兜售病床等乱象频出,地方政府之间也爆发“氧气争夺战”。西方媒体放弃了过去对印度的追捧,纷纷用“灾难”“末日”来形容印度惨状,批评莫迪政府抗疫不力。

  莫迪虽然宣布所有18岁及以上的印度公民都可接种新冠疫苗,但一是疫苗根本不够用,二是联邦政府只承担45岁以上人群的接种费用,18岁至45岁之间大量人口的疫苗购买由各邦政府承担,并允许疫苗生产商自行定价。另据路透社报道,联邦政府决定不进口新冠疫苗,而是由各邦政府及企业自行安排进口。

  可以预想的是,没有决策中枢的统筹、协调和指挥,局面必然进一步陷入混乱。

  莫迪自2014年初上台后,一直保持了高人气,即便是莽撞废钞、仓促税改、经济下滑,都未曾改变民众对他的支持。

  如今疫情卷土重来,莫迪政府的治理失能充分暴露,民众对其抗疫不力的指责声渐起,印度社交媒体上破天荒出现了“莫迪下台”“莫迪制造灾难”的热门标签。一旦疫情持续恶化,莫迪和印人党的人气神话恐就此破灭。

  经济方面,预计第二波疫情将严重拖累经济复苏。印度去年受疫情冲击严重,国民经济萎缩近10%。年初经济增长刚刚转正,又遭遇第二波疫情打击,原本“报复性增长12.5%”的美梦大概率将化为泡影。

  疫情防控攸关民众生命安全,对于一个人口近14亿的大国,政府的公共决策更应该审慎和顾全大局。莫迪政府过去总在营造一种“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轻松姿态,殊不知大疫面前,任何懈怠都可能让本国民众陷入灾难。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