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首秀遭完败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选举首秀遭完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30 06:29

  原标题:选举首秀遭完败

  毕振山

  饱受疫情困扰的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日遭遇“沉重一击”。

  4月25日,日本举行参众两院议员补选和重选。这是菅义伟上任以来首次国会议员选举,被视为今年众议院选举的前哨站。

  结果,菅义伟领导的自民党在选举中遭遇完败。

  北海道2区由于前农林水产大臣、众议员吉川贵盛因受贿案辞职而举行补选。自民党没有推出候选人,立宪民主党候选人松木谦公轻松赢得选举。

  在广岛选区,前参议员河井案里因违反《公职选举法》当选无效。重选中,立宪民主党、社民党等党派支持的候选人宫口治子击败了自民党候选人。

  长野选区举行补选是因为前国土交通大臣、立宪民主党人羽田雄一郎去世,结果其弟弟羽田次郎击败自民党候选人,首次当选参议员。

  这样,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通过“共斗”拿下了全部3个议员席位。

  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山口泰明承认,政治和金钱丑闻是自民党败选的原因。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则表示,“菅内阁受到了极其严厉的审判”。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次选举虽然只涉及3个席位,但将对菅义伟政权产生两方面影响。

  其一,影响众议院选举时间。

  本届众议院任期将于10月21日到期,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则到9月30日结束。在菅义伟刚刚上任民意支持率较高之时,曾多次传出他将提前举行众议院选举。但在选举遭惨败、民意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菅义伟或放弃提前大选。

  其二,影响菅义伟在自民党内的威信。

  选举结束后,自民党内出现对菅义伟领导该党参加众议院选举的担忧。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和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就选举交换了意见。而在野党经此一役士气大振,决定在众议院选举中把自民党“拉下马”。

  对于选举失败,菅义伟一方面表示“将在谦虚接受国民审判并进一步分析的基础上”,切实改正问题;另一方面也表示“最优先展开疫情防控措施的想法没有变”。

  菅义伟所言有其道理,因为抗疫不力也是自民党败选的原因之一。日本媒体4月2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5%的受访者不赞成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

  事实上,菅义伟政权最初就因为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强行推行“去旅游”政策而遭到批评。随后,自民党议员包括菅义伟本人又传出违反抗疫措施进行聚会的丑闻。

  与此同时,日本疫情也出现反复。4月23日,菅义伟宣布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4地进入紧急状态。这已经是东京都等地第三轮紧急状态,将持续到5月11日。

  日本疫情的严峻程度可以从一系列数据看出。4月26日日本新冠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其中5000例都是最近3个月增加的。首相官邸的数据则显示,截至4月21日大约有152万人接种至少1剂新冠疫苗,仅占日本总人口的1.2%。

  受疫情反复影响,日本一些专家预计,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继第一季度之后继续萎缩。另外,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也再次变得不明朗。

  就在菅义伟政权遭遇困难之际,有日本媒体报道前首相安倍晋三最近频频露面,似乎有重归政坛之意。如果菅义伟不能尽快控制疫情,那么留给他的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