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有进展?伊朗吁美国依据现有共识解除制裁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伊核谈判有进展?伊朗吁美国依据现有共识解除制裁

来源:新华网
2021-05-03 07:44

原标题:伊核谈判有进展?伊朗吁美国依据现有共识解除制裁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5月1日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谈已经达成一些共识,美国方面应依据这些共识解除对伊制裁。

伊核协议相关方当天起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新一轮会谈。作为伊方主要谈判代表,阿拉格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方“应该依据迄今为止达成的共识立即解除”对伊朗能源、汽车、金融和银行等方面的制裁。

不过,他没有提及美方应依据哪些共识或机制解除制裁,仅说伊方“会持续磋商至双方立场接近及我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伊朗媒体援引阿拉格希的话报道,就部分已经达成共识的事项,条文起草工作正在进行,不过进展缓慢。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1日同样说,谈判“今天取得不容置疑的进展”,“专家正在起草未来协议的部分内容”。

乌里扬诺夫在社交媒体写道:“现在就激动为时过早,但我们有理由在谨慎的同时愈发乐观……没有最终期限,但各方希望能在大约3周内顺利结束谈判。”

与伊朗和俄罗斯相比,欧洲方面的谈判代表“调门”略低。路透社报道,法国、英国和德国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说,谈判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时间太少”,“我们本希望本周能取得更多进展”。

不过,声明同时强调:“虽然无法确保(谈判)一定成功,但也不是不可能。”

美国方面就谈判的措辞“调门”最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日回答记者提问时仅再次重申以往立场,包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先前所说谈判局势“不明朗”及“仍不确定是否会在维也纳达成协议”。

为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伊核协议相关方4月初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议,5月1日召开的会议是第三轮谈判。伊朗与美国代表团没有面对面谈判,而是经由其他方“传话”间接谈判。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