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暴力犯罪痼疾难除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短期影响,与深层体制性、文化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

美国暴力犯罪痼疾难除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7 03:35

原标题:在新冠疫情造成的短期影响,与深层体制性、文化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引题)

美国暴力犯罪痼疾难除(主题)

梁凡

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5月2日报道,美国多地枪支暴力事件呈现高发态势。在1日、2日短短两天时间里,仅在纽约和芝加哥两个城市,就有超过40人中枪,其中6人死亡。

另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今年以来,美国涉枪案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到14392人。

美国媒体1日报道称,犯罪学专家杰夫·阿什收集了2021年前3个月有数据可查的37个美国城市的样本,显示这些地区杀人案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8%。

其中,纽约发生的枪击案比去年同期激增近50%,洛杉矶的杀人案件同比增加36%,芝加哥的枪击案和杀人案分别同比增加近40%和33%。

而相较于2019年,2020年美国主要城市发生的犯罪事件就已经出现大幅增长,增幅达到约33%。

其中,纽约市2020年记录了462起凶杀案,增长了近45%。洛杉矶市枪击案较上年上升近40%,凶杀案更是达到了10年来最高。

事实上,无论纽约、洛杉矶还是芝加哥,其近年来涉枪暴力犯罪激增的状况,都是美国整体状况的缩影。

有统计显示,美国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约5%,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却占全球的31%。

在暴力犯罪激增的背后,是美国民间持枪量的猛增。据美国媒体报道,2020年,美国人购买了约2300万支枪支,比2019年增加了64%。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将采取六项“解决枪支暴力的初步行动”,并敦促国会通过控枪法案。但有分析认为,在庞大利益集团和拥枪传统的共同加持下,美国的枪支管控仍遥不可及。

对于美国亚裔民众来说,在整体恶化的社会暴力犯罪状况之外,还要面对日益猖獗的针对性暴力仇视犯罪。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有近三分之一的亚裔民众担心因种族遭威胁或攻击。

在接受皮尤研究中心调查的亚裔民众中,约45%的人称经历过被威胁或人身攻击,有81%认为针对亚裔社区的暴力行为有所增加。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亚裔遭受谩骂、袭击、殴打、枪杀的事件更是不断发生,3月发生的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将这种情况推向了顶点。

美多家调查机构和社会组织的统计均显示,美国针对亚裔群体的仇恨犯罪案件2020年大幅增长,从言语侮辱到网络霸凌,再到暴力袭击,仅“停止仇恨亚裔”一家机构统计的针对亚裔暴力事件就高达近4000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3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整体仇恨犯罪案件较2019年下降了7%,然而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却激增149%。

美国暴力犯罪之所以激增,不仅源于新冠疫情造成的短期影响,更与其国家内部根深蒂固的体制性、文化性因素有关。

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很多地区失业率上升,学校关闭,暴力犯罪预防计划被迫缩减,这些因素都促成了犯罪率上升。

此外,新冠疫情也对警力资源造成影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仅在纽约警察局,就有数十名警员死于新冠肺炎感染。

而在这些具体原因的背后,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治理疫情的失败,才是社会问题频生的根本原因。

高失业率、健康受到威胁、缺乏安全感……这些都让民众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更倾向于独自“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弗洛依德案”、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等带有种族色彩的暴力事件,接连不断地在社会与民众间造成撕裂。

随之而来的反种族歧视和反警察暴力执法示威浪潮,也让民众与执法当局、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激化,进一步推动了暴力犯罪事件的飙升。

正如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指出,美国犯罪率激增是多种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并在疫情特殊时期相互叠加的必然结果。

在种族矛盾尖锐、社会深层分裂、利益集团相互掣肘、治理能力缺失等多重结构性问题的共同作用下,民众对政府失去信任,导致暴力对抗事件频发,犯罪率飙升。只要这些问题不解决,美国犯罪率就无法得到遏制。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