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火中抗疫——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执行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战火中抗疫——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执行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来源:新华网
2021-07-07 17:13

  原标题:在战火中抗疫——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执行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新华社贝鲁特7月6日电

  雷洋

  “头顶掠过炮弹,耳畔传来轰鸣,手中拿着针剂。”中国赴黎巴嫩维和护士毛莉完成一天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对记者说,这就是她当天的真实经历。

  从5月6日开始,来自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的维和人员陆续来到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接种新冠疫苗。前来接种的既有来自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西和萨尔瓦多等国的维和军人,也有联合国从菲律宾、摩洛哥和黎巴嫩等国招募的国际职员。

  部署在黎巴嫩南部的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距离黎巴嫩和以色列边境“蓝线”不到10公里。前段时间,黎巴嫩境内炮火再起,黎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虽然因军事冲突、族群矛盾、新冠疫情等威胁叠加,导致维和行动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但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为联黎部队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却未停止。

  “有一天,我为80多人接种了疫苗。从接种点回来,刚脱下防护服,又穿上隔离衣为一名患者做康复治疗。”已有37年军龄的军医普英说。

  军医郑发仁仅一个上午就更换了3套防护服。由于医疗分队每个学科只有1到2名医生,接种疫苗期间如有急诊病人来,医护人员必须两头忙。郑发仁说:“我那天不仅成功抢救了急诊病人,还完成了疫苗接种量。军人本就应该有临危不乱的胆识和依令而行的自觉。”

  为联黎部队集中接种疫苗的工作开始后,中国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的医、护、行政、后勤人员全部投入到接种第一线的工作。医疗分队严格按照联合国要求,落实好接种前知情告知,开展好接种前健康状况询问,组织好注射后健康宣教,并对新冠疫苗出入库管理、接种操作的技术要领及接种异常反应的报告处置进行了规范,杜绝了接种差错的发生。

  “除执行联黎部队卫勤保障任务外,我们还担负着医疗人道救援职责。接种疫苗期间,我们两次向当地红十字会送去医疗和防疫物资。”卫勤参谋杨登说。

  负责接种的中国维和官兵纷纷表示:“尽管远离祖国,但初心如磐,我们在维和任务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由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组建,由30名官兵组成。自去年7月28日抵达任务区以来,分队官兵们的表现赢得了联黎部队、黎巴嫩政府和当地人民的高度赞誉,全体官兵被授予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高荣誉——“和平勋章”。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