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内部分歧对国际油价影响几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欧佩克内部分歧对国际油价影响几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08 04:29

【时事观察】

原标题:欧佩克内部分歧对国际油价影响几何

毕振山

由于阿联酋和沙特等国在增产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原定7月5日重新举行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被迫取消。国际油价随之出现大幅震荡。

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欧佩克总体上倾向于适度增产,而全球原油需求有望进一步上升,国际油价未来可能继续上涨。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2018年12月达成一项减产协议,主要产油国从2019年1月开始削减原油日均产量,该协议此后多次延长。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导致国际原油需求下跌,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继续维持减产。

2020年12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从2021年1月起开始增产。今年4月,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5月日均增产35万桶,6月和5月增产幅度相同,7月日均增产约44万桶。

7月1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举行部长级会议,沙特等国主张今年8月至12月日均原油供应量每月环比增加40万桶,阿联酋则主张激进地增加供应。会议连开两天没有达成一致,于是定在5日再次举行,但最终还是被迫取消。

有不少分析指出,当前阿联酋与沙特等国之间的分歧主要有两点。

一是阿联酋希望能够改变该国的产量基准。减产协议的基准是2018年10月的产量,当时阿联酋的日均产量为60万桶。而阿联酋希望能够以2020年4月的产量为基准,大约为日均380万桶。

二是减产协议期限。减产协议到2022年4月到期,沙特等国希望将协议延期至2022年底。阿联酋则认为现在讨论延期为时过早。

综观这两点,阿联酋的目标是大幅提高本国石油产量,不愿继续减产。

有媒体分析认为,阿联酋为扩充原油产能投入巨资,但目前的减产协议使其大约30%的产能被闲置。另外,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阿联酋也希望增产来增加石油收入。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导致全球石油需求上升,国际油价今年不断上涨。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超过40%,纽约油价则上涨超过50%。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比上年增加6%,达到日均9640万桶。欧佩克则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原油需求量将达到日均9980万桶,而供应量仅为日均9750万桶。

供需缺口使不少机构预测未来油价还可能继续上涨,高盛和摩根大通都预测油价将突破每桶80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佩克贸然大幅增加产量,可能会冲击油价,对产油国收入和国际原油市场稳定不利,因此欧佩克很可能选择逐步、适度增产。这意味着国际油价还将得到有力支撑。

不过,未来油价具体走势如何,仍与全球疫情形势、经济复苏情况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等因素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