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访: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

来源:新华网
2021-07-09 15:26

  原标题:

  专访:中国发展成就证明其民主模式合理有效——访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马哈茂德·富利

  埃及著名法学家舒基·赛义德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已经证明,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合理有效,推动了国家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

  中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赛义德指出,民主建立在民众参与决策的基础之上。当中国将立法建立在广泛的公众参与基础之上时,意味着它正在以合理有效的方式遵循着民主原则。

  “立法者离人民越近,立法就越成功。”赛义德解释说,当立法越能够体现人民的利益,它就越有说服力并得到尊重。

  赛义德是开罗大学法学教授,曾任埃及国家委员会顾问,撰写过多部重要法律专著。

  作为多年从事立法工作和法学研究的专家,赛义德认为,中国式民主要求立法者与人民保持更密切的联系,解决人民最紧迫的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地方。

  赛义德特别强调,投票不等于民主,因为投票可以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干扰,它可以代表意见倾向,但不能够代表真正的、深度的参与。民主的核心应该是广泛参与决策和行政管理的全过程,比如,中国向社会公开征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就是一个全过程参与的案例。

  2020年11月9日至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活动平台浏览量达39.3万次,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向重点群体定向发放问卷4000多份。此外,还专门听取了部分青年代表的意见建议。

  赛义德对中国把先进的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与民众参与决策过程相结合的方式印象深刻。他说,数字技术令民意直达政府官员和立法者,这对解决民众问题、扩大决策参与范围大有裨益。

  “先进的技术与优先考虑人民利益的理政思维相结合,就会结出甜美的果实。”赛义德说。

  对于一些西方国家抹黑中国式民主的情况,赛义德表示,这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为的是阻挠中国的发展进步。

  “民主在于内容和结果。”赛义德强调,中国实现了经济、科学的发展进步,人民幸福感不断提高,这就是其民主模式的丰硕成果,值得全世界以客观、理性的态度作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赛义德说,西方国家的民主是形式主义,其很多现实与民主相矛盾,对于能更好实现正义、公平的法律和民主乃至政治制度,西方一些人选择视而不见。

  “一个有内涵、有精神、有成果的民主模式,才是真正的民主。”赛义德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