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阿富汗乱局牵动地区局势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阿富汗乱局牵动地区局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2 02:05

【时事观察】

原标题:阿富汗乱局牵动地区局势

毕振山

随着近日外国军队加速撤军,阿富汗局势正陷入进一步混乱。塔利班宣称控制了该国85%的土地,阿富汗政府则在努力保持对城市的控制。阿富汗局势发展引发相关国家,尤其是阿周边国家密切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局势失控可能给周边地区带来难民、恐怖主义威胁等多种问题,因此周边国家在采取措施推动阿富汗和谈的同时,还要防止阿富汗冲突“外溢”。

7月9日,阿富汗塔利班宣称攻占了阿富汗与伊朗之间的边境口岸伊斯拉姆贾拉,阿富汗与土库曼斯坦的边境口岸图拉贡迪当天也被塔利班攻占。至此,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邻国之间的多个边境口岸。

同一天,在俄罗斯访问的塔利班代表团表示,该组织已经控制了阿富汗85%的领土。

阿富汗总统加尼10日则表示,阿富汗安全部队并没有在战场上输掉战斗。他还说,塔利班应对阿富汗的暴力事件负责,该国每天有200人到600人被杀害。

阿富汗内政部长此前表示,城市区域不落入塔利班之手是“红线”。遭到塔利班攻击的巴德吉斯省首府瑙堡和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目前还掌握在政府军手中。阿富汗国防部10日表示,政府军已从塔利班手中夺回了北部两个地区。

在阿富汗局势迅速发展的同时,国际社会也密切关注、动作频频。

美国总统拜登7月8日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美军已经实现了“反恐目标”,应该由阿富汗人“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以及如何治理国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9日与巴基斯坦外长通电话,就阿富汗和平进程进行讨论。

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扎米尔·卡布洛夫5日表示,俄方愿意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提供认真谈判的平台。

塔利班代表团于7月8日和9日到访莫斯科,与卡布洛夫举行会谈。塔利班向俄方保证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领土攻击俄罗斯或相邻国家,同时表示对实现阿富汗和平感兴趣。

7月9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到访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阿富汗问题是议题之一。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不会在阿富汗紧张局势尚未超出该国范围时采取任何行动。

拉夫罗夫此前表示,如果阿富汗武装分子袭击塔吉克斯坦,俄作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将立即考虑为塔吉克斯坦提供帮助。

由于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三分之二的边界地区,塔吉克斯坦动员了两万名预备役人员加强在边境的部署。中亚五国外长还与阿富汗外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地区局势。

另外,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还于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对话会。双方一致认为战争不能解决阿富汗危机。伊朗方面则表示准备以任何方式推动双方继续磋商。

在分析人士看来,拜登的最新表态表明美国已经彻底放弃阿富汗,任由阿富汗陷入内战。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尤其是阿富汗周边国家普遍担心阿富汗冲突会“外溢”。

例如,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担心阿富汗战乱会产生大量难民,同时会让恐怖分子趁乱流入中亚;巴基斯坦则担心阿富汗的毒品走私问题加剧。

因此对国际社会来说,未来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强政治努力,推动阿富汗内部和谈取得进展;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合作,采取措施防止恐怖主义威胁地区安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