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推出新投资法草案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大税收返还 优化营商环境

柬埔寨推出新投资法草案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7-13 08:42

  原标题:加大税收返还 优化营商环境(引题)

  柬埔寨推出新投资法草案(主题)

  人民日报驻泰国记者 赵益普

  柬埔寨内阁会议近日审议通过新版《柬埔寨王国国家投资法》(以下简称“新投资法”)草案。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新投资法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国投资者,为其在柬投资提供便利。

  1994年,柬埔寨通过投资法,2005年曾扩大该法的优惠覆盖面。新投资法草案将对柬埔寨各产业进行重新分类,符合国家发展需求目标的产业、政府未来5到10年重点吸引的产业,将被归入特殊类别,享有更多投资优惠。洪森此前表示,新投资法将为柬埔寨在电子、装配、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提供一揽子优惠措施。

  较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是新投资法草案的一大亮点。根据草案,企业用于投资购买厂房、机械等生产资料的支出,可获得150%至200%的税收返还;企业用于员工培训的支出,政府也将提供150%的税收返还。为鼓励企业向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员工食堂、宿舍、育儿室等相关设施的建设费用将被视为生产开支,可抵扣利润税。此外,草案还鼓励企业与当地教育机构合作,为员工提供在职培训。

  为简化投资手续,新投资法草案规定,政府批复合格投资项目的时间将由现在的31个工作日缩短为20个工作日,并废除“有条件注册证书”和“完成注册证书”,改由“注册证书”取代。柬埔寨经济与财政部国务秘书潘波拉表示,新投资法将提高审批效率,有助于吸引和鼓励目标产业,提升产业附加值。

  近年来,柬埔寨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如启动在线商业注册服务平台、完善“单一窗口”机制、改革监督和检查机制等。柬埔寨商会副会长林恒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和投资环境下,保护投资者权益、提高效率显得尤为重要,新投资法有助于柬埔寨继续吸引大量外来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柬埔寨商务部国际贸易顾问考勒博表示,柬埔寨同许多国家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新投资法对于落实这些协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至关重要。“外国投资对于改善柬埔寨基础设施状况的作用显而易见,比如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芒果种植业,建造了大量芒果加工设施,完善了柬埔寨的芒果制品生产线,带动了许多中小企业发展。”考勒博说,在新投资法下,类似的外国投资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柬埔寨经济活力。

  (人民日报曼谷7月12日电)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