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分歧下 默克尔“最后访美”前景几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德美分歧下 默克尔“最后访美”前景几何

来源:新华社
2021-07-14 13:37

  原标题:(国际观察)德美分歧下 默克尔“最后访美”前景几何

  新华社柏林7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 张远)德国总理默克尔定于15日访问美国,与美总统拜登会晤。此访很可能将是默克尔任内最后一次访美。

  尽管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台后频频释放修复美欧关系、巩固跨大西洋联盟的信号,但在许多问题上仍然延续前任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令包括德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失望。默克尔此行能否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钢铝关税等双方存在重大分歧的议题上取得切实进展,成为德国舆论关注的焦点。

  最后的访问

  拜登6月访问欧洲并参加了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和美国-欧盟峰会,因此默克尔此次访美被视作一次回应性访问。默克尔在9月联邦议院选举后将卸任总理职务,此访很可能成为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的最后一次访美。

  根据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发布的公告,两国领导人将就紧密合作应对共同挑战进行讨论,议题包括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繁荣、保障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全球安全等。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这次会面将“关注未来”,聚焦美德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的合作。

  德国媒体预测,拜登或将在白宫晚宴上向默克尔传达“提前告别”的情谊。有媒体称,默克尔绝不会受到2018年访美时那样没有晚宴只能自己上街买汉堡包吃的“冷遇”。

  尽管如此,《法兰克福汇报》指出,拜登将默克尔的访问排在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和5月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之后,表明美国政府的战略中心已转移至亚太地区。

  棘手的买卖

  “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德美之间的一大重要分歧。该项目旨在铺设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管道全长约1200公里,预计在今年夏天铺设完成。

  美国特朗普政府指责“北溪-2”是俄罗斯的地缘战略项目,多次要求德国放弃这一项目,并对项目参与方实施制裁。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暂停了对该项目的部分制裁,但目前仍将4艘俄船只和4个俄实体列为制裁目标,并坚持反对项目完工。普萨基在关于此次默克尔访美的记者会上说,拜登政府仍认为“北溪-2”项目是一桩“不好的买卖”。

  德国《明镜》周刊报道,默克尔此行可能与拜登讨论采取哪些具体措施降低俄罗斯在“北溪-2”建成后的地缘政治利益,避免和减轻乌克兰战略和经济利益受到的损害。

  难除的关税

  德美间的另一大矛盾是特朗普政府时期加征的钢铝关税。美国自2018年6月起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同月实施反制措施,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拜登政府上任以来一直维持钢铝关税不变,这一政策在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威斯康星州等拜登关键选区很受欢迎。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及不少钢厂也正敦促拜登政府继续这一政策。

  欧盟曾在拜登访欧前释出善意,暂停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但美方最终未就停征钢铝关税做出承诺。德国媒体期待默克尔此次访美期间能与拜登加速磋商,推动美方在年底前取消钢铝关税。

  不过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西格弗里德·鲁斯武尔姆表示,尽管拜登对默克尔的态度比特朗普温和,但不应对其抱有任何幻想,拜登政府在与德国打交道时也有自己“明确的议程”。(参与记者:兴越、刘品然)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