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爆炸导致9名中方人员遇难,各方等待巴基斯坦调查结果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爆炸导致9名中方人员遇难,各方等待巴基斯坦调查结果

来源:环球时报
2021-07-15 08:27

   原标题:汽车爆炸导致9名中方人员遇难,各方等待巴基斯坦调查结果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7月14日上午7时(北京时间上午10时)许,葛洲坝集团在巴基斯坦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以下简称开普省)承建的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至少9名中方人员、4名巴方人员遇难,另有20多名中国公民受伤。开普省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大本营”,当地安全形势较差,因此包括巴基斯坦官员在内的许多分析第一时间将其定性为炸弹袭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巴开普省发生炸弹袭击造成中方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和谴责。中方已要求巴方尽快彻查真相,缉拿凶手,予以严惩,并切实保护在巴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不过,约两小时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发布的声明表示,该班车是因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后坠入峡谷的。截至14日晚,关于该案的定性仍然不明确,进一步调查仍在进行中。

  中企班车坠入峡谷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14日发布的声明说,事发后,中国驻巴使馆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联系巴基斯坦军方、外交部、内政部等相关部门,要求巴方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全力救援和救治,加强对中方在巴机构、项目、人员的安保,并尽快查明此次事件真相。巴军方已在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出动直升机转运伤员。14日晚,受重伤的中方人员由直升机运抵首都伊斯兰堡周边的军方医院,中国大使农融将赴医院探望。

  路透社14日的报道称,中国工程师和巴基斯坦建筑工人多年来一直在为达苏水电站等几个项目工作。当天,这辆巴士载着 30 多名中国工程师前往达苏水电站。英国广播公司(BBC)乌尔都语频道线人采访目击者发回的报道和照片显示,该车辆为约50座的大巴,爆炸发出巨大声响后,腾空并滚离路面落入河谷,车体完整但发生严重变形,现场有多人受伤,遇难的4名巴基斯坦人是士兵和工人。由于当地通信条件落后,移动网络无法工作,反馈信息较少。

  开普省西北和北部接阿富汗,东北接巴控克什米尔。达苏水电站项目位于该省北部的科希斯坦地区,由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项目总装机达4300兆瓦,是巴基斯坦技术难度最大、总装机容量和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预计将在2024年建设完成。科希斯坦地区处于印度河上游地区,水力资源丰富。同时由于山高路险,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当地恐怖组织活动频繁,难以全面清剿。

  据葛洲坝集团介绍,达苏水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巴基斯坦军方全力提供安全保护支持。爆炸发生时,班车有巴基斯坦军、警方武装护卫。据当地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6月18日曾赴达苏水电站视察,向该项目的中国工程师和巴方工人表达敬意,他期待该项目建成后,巴基斯坦民众能用上低廉的电力供应。

  据科希斯坦地区专员介绍,事发后当地政府迅速调集了救援直升机,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开展救治,安全部队紧急赶往现场确保伤员和救治人员安全,并进一步调查事件原因。BBC称,事件发生后,开普省政府的一个高级代表团已前往科希斯坦,包括首席部长助理、警察局长等官员,他们将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后向媒体通报情况。

  巴官员表态矛盾

  巴基斯坦《黎明报》14日称,巴官员对该事件的表态相互矛盾。事件发生后,巴总理的议会事务顾问巴巴尔·阿万在国民议会发言时谴责这起袭击,称这是一次“懦弱的攻击”,并表示“这不会转移对巴基斯坦与邻国之间特别倡议的注意力”,要求内政部长就国家安全局势作简报。路透社也引述当地官员的话称,目前尚不清楚爆炸是由路边装置还是车内的东西造成的,“看起来像是蓄意破坏”。

  但当天下午,巴外交部发布声明表示,该班车是因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后坠入峡谷的。声明还表示,巴外交部正与中国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在事件中丧生的中巴工人家属表示诚挚慰问。“我们也为伤者早日康复祈祷。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和铁杆兄弟。巴方高度重视在巴中国公民、项目和机构的安全保障。”14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发给《环球时报》记者的声明中强调,巴中是亲密朋友与铁哥们,巴方十分感谢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做出的典范性工作。

  法新社14日称,中国工人的安全长期以来一直是巴基斯坦关注的问题。许多中国人驻扎在巴基斯坦,负责监督和建设基础设施项目。今年 4 月,“巴塔”声称对在俾路支省一家豪华酒店发生的致命自杀爆炸事件负责,事发时,中国大使刚刚离开该酒店。该组织最近声称,不仅在阿富汗沿线的巴部落地区,而且在巴城市包括首都伊斯兰堡,策划了一系列袭击事件。最近几个月有迹象表明,“巴塔”一直在阿富汗边境重新集结,与安全官员经常发生冲突。

  不过与西方媒体的报道不同,有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达苏水电站不属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走廊项目的安保措施更加严密。

  恐怖袭击还是机械故障?

  关于此次事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反恐问题专家李伟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技术上来说,恐怖主义爆炸袭击一般有三种手段:路边炸弹、摩托车自杀式袭击、车上有人携带爆炸物发生爆炸。他介绍说,中国在巴所有项目都有巴军、警严密的安全保护,中国员工乘坐的大巴前后都应有巴军警车辆,尤其在开普省这样安全形势较差的地方更是如此。如果是路边炸弹,先遭遇的不会是中方人员的大巴车,而是巴方的护卫车辆。

  如果是摩托车袭击,现场应很容易判断情况,会发现同样爆炸或毁坏的摩托车。而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现场并未发现其他交通车辆。对于第三种可能,李伟表示,一般来说,在巴中企项目的车辆都会经过非常严格的安检,且此次涉事大巴上大部分为中国员工,只有很少本地员工,车上人员携带爆炸物的可能性极低。

  李伟表示,从外媒发布的事故大巴照片来看,该车辆较为陈旧,和我们国内大家一般乘坐的大巴不同,有出现机械故障、进而失控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事故发生的开普省是巴基斯坦最不安全的省份之一,是“巴塔”活跃的大本营。“巴塔”以不加区分地打击巴政府、军队和平民著称,尤其近年来多次以中国在巴项目、工程技术人员为优先打击对象之一,甚至还绑架杀害过中国游客与商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王世达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巴整体安全形势有所改善,暴恐伤亡人数下降,但两年来,针对中国目标的袭击却有增多趋势。最不希望看到中巴经济走廊快速进展的恐怖势力主要有两支,一是该国最大的恐怖势力“巴塔”,该势力由于宗教意识形态的原因反对巴政府,因此也反对巴政府极力推动的对华合作项目;二是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他们不希望看到经济建设使巴基斯坦更加一体化,进而导致它们的分离主义目标破产。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赵觉珵 吴志伟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