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国撤军为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际观察:美国撤军为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来源:人民网
2021-07-20 07:19

  原标题:

  国际观察:美国撤军为阿富汗留下了什么?

  苏菁菁

  7月13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声明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已完成95%以上。这意味着美国耗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终于接近尾声。

  阿富汗战争,最初以反恐的名义开启,此后美国深陷泥潭。2020年初,特朗普政府承诺在2021年5月前从阿富汗撤军。拜登政府上台后,将撤军截止时间定在9月11日。美国虽然表面上撤军,但并不会放弃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撤军后的美国将以“性价比”更高的方式存在,而阿富汗则有再次陷入动荡之虞。

  根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这场持续20年的战争中,美国2300余名士兵死亡,20000余人受伤。截至2020年底,美国为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花费8000多亿美元。从阿富汗撤军将撤出美国投入的财力与人力,而非撤出影响力。美国政府发布的《美国的中亚战略(2019-2025)》明确提出“鼓励中亚与阿富汗的互联互通”,表明美国将阿富汗视为其扩大中亚乃至南亚影响力的重要跳板。

  美国撤军过程中的阿富汗动荡加剧。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4月发布的阿富汗平民伤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573名平民被杀,1210人受伤,比2020年同期增加了29%。而据《纽约时报》报道,2021年5月阿富汗死亡人数达到自2019年7月的最高值。可以说,阿富汗安全形势的恶化与美国撤军密不可分。

  阿富汗的政治生态本就脆弱,安全形势岌岌可危,而美国在重建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抽身离开,更牵动各方利益,使阿富汗境内势力分化组合,境内安全形势恶化。

  事实上,阿富汗国内专家研究指出,从2001到2021年,阿富汗境内恐怖组织数量从20年前的个位数增加到20多个。反恐战争越反越恐,这种局面与美国的选择性反恐政策有很大关系。

  除了恐怖势力增长外,据美联社报道,阿富汗贫困率也从2007年的36%提升到2020年的47%,华盛顿的世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汉纳表示,“我们投入了太多资金,但收效甚微”。喀布尔战争与和平研究所执行主席塔米姆·阿西警告,若阿富汗各方在9月前无法达成政治和解方案,那么阿富汗或面临与叙利亚相似的血腥内战。

  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攻打阿富汗。20年间,美国扩大战略目标,不断向阿富汗输出美式价值观。20年过去了,今天的阿富汗,恐怖势力与贫困依然顽固,形势更加严峻,重建之路任重道远。在阿富汗战与和、乱与治的关头,美国作为始作俑者留下一片狼藉后转身离开,暴露的是其甩锅卸责的虚伪与罔顾道义、私欲至上的真实嘴脸。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