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枪口下的人权——一名伊拉克人讲述被美军关押的惨痛经历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讯:枪口下的人权——一名伊拉克人讲述被美军关押的惨痛经历

来源:新华社
2021-07-24 15:41

  原标题:

  通讯:枪口下的人权——一名伊拉克人讲述被美军关押的惨痛经历  

  新华社巴格达7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淼)“美国所谓的人权在哪?不过是用来维护自身利益的口号!”谈起美国在伊拉克犯下的种种罪行以及自己被驻伊美军关押的遭遇,59岁的伊拉克人贝迪·哈米德愤慨不已。

  2003年3月,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未经联合国授权,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哈米德的家乡萨拉赫丁省杜鲁亚镇,恐怖袭击和暴力活动打破了这座底格里斯河畔小镇的宁静。

  与大部分伊拉克民众一样,哈米德的生活被卷入浩劫。

  时间回到2008年,伊拉克境内反美情绪高涨,驻伊美军及其承包商深陷袭击泥潭。杜鲁亚镇针对美军袭击不断,成为驻伊美军的眼中钉。驻伊美军以威胁安全为由,随意抓捕可疑人员,甚至曾在军事行动中杀害杜鲁亚镇政府官员和警察。

  当时,哈米德担任杜鲁亚镇重建委员会主席,他无法忘记,自己的命运在2008年夏天镇委员会选举会议上被改写,等待他的是长达26个月零20天的非法监禁和非人虐待。

  哈米德回忆说,杜鲁亚镇委员会那天举行会议选举新镇长,会议结束前全副武装的美军闯了进来,呵斥众人:“是谁给你们权力开会更换镇长?是我们解放了你们!”仗义执言的哈米德与美军起了口角,一名美军士兵用枪威胁他:“我要打爆你的头!”

  美军以涉恐为由逮捕了哈米德,把他关押在监禁中心接受调查。哈米德说,自己既非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复兴党成员,更与恐怖组织和武装团体毫无联系。

  哈米德前后被关押在6处监禁中心。在与其他遭关押人士一起从提克里特转移到巴格达时,哈米德双手被铐在背后,长时间蹲在押运的直升机上,造成背部损伤,加上此后监狱中的折磨,哈米德落下了常年背疼的毛病。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和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研究报告指出,“9·11”事件之后的战争期间,美国在不同时间拘禁数十万人。在伊拉克,超10万人遭美方关押监禁。在伊拉克战争的最初几年,大量拘留者被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关押,该监狱在2004年高峰期关押了8000多名囚犯。

  哈米德形容监狱的生活如同地狱,食物仅能果腹,美军把他们单独关禁闭一关就是一个月,让他们受尽酷暑与严寒。美军在狱中让伊拉克人互相折磨,他们把被俘的一名伊拉克警察关在极端分子的牢房里,极端分子们折断了该警察的手脚。因为长期关押导致的精神问题,哈米德甚至一度认不出自己的家人。

  如今在一家人道主义机构工作的哈米德说,在关押期间,自己从未被允许找辩护律师,案件也从未被法官审理,而这是任何被监禁人士最基本的权利。最令他崩溃的时刻,是在被关押一年后有人对他说:“充分证据证明你是无辜的,但你还要继续被关押,这不需要理由。”

  即便在被释放后,哈米德精神状态依旧不好,他时常做噩梦:美军闯进家门、给他戴上手铐、蒙上黑布袋……

  “我现在深刻认识到,美国的所谓人权、自由与民主不过是其用来对付反美声音的虚假口号!”哈米德说。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