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沪举行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沪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1-10-26 14:28

  中工网讯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3日至5日,由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将在沪举行。

  10月26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相关情况,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我国航运业成就举世瞩目

  易继勇介绍,航运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国际的重要桥梁,承担了中国95%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产业,也是支撑我国全方位、全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

  近年来我国航运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一是船队、港口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到2020年底,我国海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达到3.1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经营船舶运力规模分别已经达到全球综合类航运企业第一位和第二位。我国已成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的国家,海运服务网络联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港口。港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分别占8席、7席。

  二是航运竞争力明显增强。 国际海运业实现全面对外开放,依托自贸港、自贸区开展了一系列航运制度和政策创新并向全国复制推广,运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航运交易、航运金融保险、海事仲裁、航运和法律信息服务等现代航运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航运“软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在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首次跻身世界排名前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大连、天津、厦门等区域性航运中心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三是科技创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北斗系统正式纳入全球无线电导航系统,成为继美国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后第三个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海上卫星导航系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洋山深水港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自主集成创新的重大突破。港口机械、海上大深度饱和潜水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交通装备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至2020年,累计建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9个,在建7个,涌现了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引领世界智慧港口新潮流。

  四是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江海直达运输,推动集装箱和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由公路向铁路和水运转移。2020年,港口集装箱完成铁水联运量687万 TEU,“十三五”期年均增长23%。加快船舶排放控制区建设,开展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干散货码头粉尘专项治理等工作,积极推进“碧海行动”,鼓励港口和船舶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及使用,主要港口五类重点专业化泊位岸电设施覆盖率达到75%。

  五是水上安全监管及救助能力持续提升。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水上交通领域风险管控。我部印发《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工作方案》,加快构建“多维感知、高效协同、智能处置、优质服务”的现代化、智能化水上交通动态管控新格局。安全应急通信覆盖水平和保障能力继续提升,船舶动态监控管理与服务更加高效。海空立体搜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水域沉船整体打捞能力和水下机械扫测作业能力全面提高。

  六是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我国已连续16次连任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参与国际海事合作的深度、广度得到大幅提升,在国际海事规则标准制定中的贡献明显提高。2019至2020年,中国向IMO各委员会/分委会提交提案123份,年均超60份。

  七是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 疫情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修订印发了船舶船员、港口及其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疫情防控。行业高风险岗位人员疫苗接种实现应接尽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主要港口始终保持正常运转,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

  未来,交通运输部将深入贯彻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和海运、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谱写交通强国航运篇章,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我们也将继续秉持和弘扬丝路精神,坚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国际航运业界携手同行,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国际航运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支持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针对如何推进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易继勇介绍,交通运输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落实国发19号文各项目标任务。 交通运输部分别于2010年、2012年、2016年三次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合作备忘录”,全力支持上海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

  二是推进区域港口的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区域港航发展的协调机制作用,支持部市两地深化合作,推动建设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一体两翼”格局不断完善。

  三是支持航运制度创新先行先试。 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依托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探索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发展制度和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是推进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洋山深水港建设,2018年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建成投产,这是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洋山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已超过2000万标箱。安排资金支持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工程和向上延伸工程、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上海港集装箱内河集疏运通道等项目建设,有效地提高了长江黄金水道的通过能力,推进了上海和长江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支持航运服务能级提升。 积极引导航运科技创新发展,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全自动码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支持上海航交所发布系列航运指数。支持航运公司总部、国际班轮公司区域营运中心、航运功能性机构落户上海。支持上海市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等国际性航运论坛活动,搭建国际航运交流合作平台。

  六是推动航运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我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减降本增效、放管服改革等行业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指导上海市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深入推进上海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升级版。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