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经济社会秩序遭受冲击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过早放松疫情防控导致确诊病例激增

多国经济社会秩序遭受冲击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5-19 05:07

原标题:过早放松疫情防控导致确诊病例激增(引题)

多国经济社会秩序遭受冲击(深度观察)(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李志伟 刘玲玲 花放

核心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多次敦促各国政府在防疫方面仍需保持足够警惕和充分准备。事实证明,西方一些国家的“躺平”防疫消灭不了疫情,还会让全球民众健康处于巨大安全风险之中,给全球抗疫进程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近期,美欧一些国家相继采取“与病毒共存”政策,仅保留部分基本防疫措施。从相关数据看,绝大多数采取“躺平”防疫的国家都付出了沉重代价,确诊病例数量再次激增,死亡病例攀升,医疗系统承受巨大压力,经济社会生活也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

多国疫情再次呈现反弹趋势

美国从今年2月起逐步放松防疫措施,各州陆续取消“口罩令”,很多州开始关闭新冠病毒检测点,航空公司也已不再要求乘客戴口罩,美国国会迟迟不批准联邦政府抗疫所需的补充经费。然而,这种“躺平”措施未能奏效,疫情近期在美国再次呈现反弹趋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8日上午,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00万例。《纽约时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的一周,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9.5万例,过去两周上升了57%。住院患者在过去两周上升了26%。纽约州大部分县成为新冠病毒传播的高风险区域。由于政府削减了新冠病毒检测力度和相关补贴,许多民众只能在家自行检测,专家认为,这让美国真实确诊数据被严重低估。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随着确诊病例上升,美国夏季“可能迎来病例激增潮”。《纽约时报》报道说,由于社区传播居高不下、第五波疫情住院患者人数上升,纽约市卫生官员5月16日又不得不强烈建议市民在办公室、商店等公共室内场所佩戴医用口罩,但仍然没有强制要求这么做。此前,纽约市和美国许多城市一样放松了“口罩令”。

法国、德国近期也陆续取消了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不再强制要求民众在绝大部分室内场所戴口罩。5月16日起,法国不再强制要求民众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戴口罩。

截至5月16日,法国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4.7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918万例,相当于每3个法国人中就有1个感染过新冠病毒。过去7天法国单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在2.3万例左右,依然高位运行。根据法国BFMTV报道,防疫措施放松后,随之而来的是感染人数、住院人数和死亡病例的增加,表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法国住院人数在解禁7天内增加了8%,给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

在放松防疫措施后,德国单日死亡病例迅速翻番,4月上旬一度突破每日600例,当前仍居全球前五。由于疫情蔓延,德国六成医院不得不推迟预定的常规手术。截至本月初,德国疫情各项数据仍处于高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仍在10万例以上。

给民众健康和经济发展带来危害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日前刊登评论文章指出,一些国家现在正在放弃尽可能减少新冠病毒传播的目标,但有证据表明,“‘清零’政策是最好的选择”。文章作者、英国作家迈克尔·马歇尔表示,从降低病亡率到促进经济增长,执行“清零”政策的国家“在每一项指标上都做得更好”。“如果有更多的国家实施‘清零’政策,人类将会处于一个更好的境地。”

马歇尔表示,“清零”政策最明显的好处是病亡人数大大减少。同时,造成的经济损害也较小。“当病毒几乎不存在时,人们有信心走出家门,这样经济就可以充分地重新开放。”他说,2021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起放任病毒传播的国家,严格防疫的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快。事实上,“躺平”防疫只会给各国的经济社会、民众健康以及全球抗疫事业带来巨大危害,“新的、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相继出现,将继续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姆表示,新冠病毒的变异比预想更快、更广泛得多。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表示,感染病例越多,新冠病毒变异的机会也就越多。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一份新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平均预期寿命降至76.6岁,疫情发生以来的两年间,这一数据分别下降1.87岁、0.39岁。同时,疫情还导致失去父母或主要看护人的“疫情孤儿”大量出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国目前大约有25万名“疫情孤儿”,“未来几年可能会有一代儿童面临严重心理障碍”。

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2022年第一季度萎缩1.4%;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法国前3个月经济陷入停滞,经济增长为零;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仅增长0.2%。

专家呼吁加强疫情防控

多国专家呼吁,疫情远未结束,“躺平”防疫不可取。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埃里克·托纳说:“过快放松所有保护措施是个错误。”他呼吁民众仍需谨慎,“佩戴口罩等措施仍有意义”。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疫情“无论如何都没有结束”,美国仍在经历大流行,不太可能消除新冠肺炎疫情,仍应努力控制病毒;群体免疫遥不可及,“很难真正获得强大的群体免疫”。福奇预测,美国可能在今年秋季迎来新一波疫情高峰。《华盛顿邮报》民调显示,仅34%民众认为疫情已完全得到控制,多数民众认为至少需要1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生活,20%民众认为永远无法回到从前。

法国科学委员会病毒学家布鲁诺·莉娜表示,法国仍面临着由新病毒变种驱动的疫情反弹威胁。“我们不能说疫情已经结束了,法国的公共卫生状况仍然十分脆弱。多地的发病率已经在上升,医疗部门仍面临巨大挑战。”莉娜表示,政府和民众对潜在的新变种都不能放松警惕,应适时制定和实行相应的防疫政策。

瑞士日内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安托万·弗拉霍特指出,不应轻易放弃防疫限制和措施,放弃则意味着风险,尤其是对脆弱人群而言。他表示,新冠肺炎不能和流感画等号,流感无法在法国造成每天100到300人死亡,也不会造成如此大量的病人连续几个月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此外,医学界目前对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还缺乏了解,未来是否会出现更危险的病毒变体仍未可知。

德国联邦医师协会主席克劳斯·莱因哈特直言,放松防控措施向社会释放了错误的信号。柏林洪堡大学学者迪尔克·布罗克曼说,“在过去两年中,无数的研究都证明了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可以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表示,“新冠肺炎不是流感”,目前已有迹象表明奥密克戎毒株仍在进化,出现下一波疫情将是意料之中的事。

“想想看,如果在2020年初,每个国家都能够采取‘清零’政策,将会发生什么。无可争议的是,全球死亡人数将会低得多,经济损失也会减少……最重要的是,新冠病毒可能没有机会进化。”马歇尔说,从疫情开始,英国等一些国家政府放任病毒以“可控”方式在人群中传播,“两年过去了,我们知道这是错误的”。

(人民日报华盛顿、巴黎、柏林5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