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博士与中国江西婺源的“鸟缘”-中工国际-中工网

中工国际

图片

英国女博士与中国江西婺源的“鸟缘”

2019-07-10 07:18:52  来源:新华网

  6月27日,在江西婺源县晓起村,刘莎莎(右一)和助手们等候公交车返回在县城的住处。

  32岁的英国姑娘罗莎·格利夫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攻读保护生物学博士学位,她一直很喜欢鸟类,也对保护濒危动物很感兴趣。为了研究中国特有的珍稀濒危鸟类蓝冠噪鹛,她今年受邀来到江西婺源,对蓝冠噪鹛栖息地进行数据采集,为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性研究。

  她入乡随俗地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刘莎莎。在江西农业大学和江西婺源森林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帮助下,不少江西特别是婺源本地的青年志愿者成为了刘莎莎的助手。他们翻山越岭采集数据,或是走访村民了解情况,为蓝冠噪鹛的保护工作四处奔走。截至6月底,刘莎莎已经和志愿者们走访了16个村落,采集了240个随机观测点的数据,访问了近200名村民。这些信息将帮助刘莎莎分析栖息地生态环境变化对于蓝冠噪鹛的影响,她希望这种研究方法也能够给其它濒危物种的研究和保护带来有益的启示。

  蓝冠噪鹛是中国特有的物种,仅分布于江西婺源一带,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度濒危。为加强对蓝冠噪鹛及其栖息地的生态动态监测与保护,2009年起,婺源县全面禁伐天然常绿阔叶林。多年来,婺源县打造了190余个自然生态型、珍稀动物型、水源涵养型的自然保护小区,蓝冠噪鹛繁殖地皆被划为自然保护小区。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3页

编辑:夏赛赛

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